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巩固脱贫 防止返贫——八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2020-05-22 07:10:56    来源:山西日报

“乡亲们脱贫后,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习近平总书记不到三年时间两次亲临山西视察,都要到贫困村了解情况,和贫困群众细算扶贫账、增收账,一直牵挂着老区脱贫攻坚工作和困难群众生活。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巩固脱贫、防止返贫重任在肩,唯有真抓实干、勠力攻坚,方能行稳致远。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巩固脱贫、防止返贫,要保持扶贫政策相对稳定。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作出部署,进一步明确了主要内容、方法途径,各级党组织必须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要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既要扶上马,更要送一程,确保过渡期内严格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巩固脱贫、防止返贫,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群体性返贫致贫的底线。我省还存在一定数量的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人口,再叠加疫情影响,巩固脱贫成果任务十分繁重。对剩余贫困人口,要“一户一案”“一户一策”落实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兜底政策;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要着眼于防、立足于帮,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动态监测,采取针对性预防措施,做到“及早发现、事前预警,及时帮扶、事后跟踪”,决不等致贫了再脱贫、返贫了再补救。

巩固脱贫、防止返贫,要千方百计促增收。增收是脱贫的硬核力量。要狠抓产业发展,培育发展扶贫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完善益贫带贫机制,把产业振兴贯穿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全过程。要狠抓就业培训,精准实施农村贫困群众技能培训,抓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通过培训提高农民就业能力,提高工资性收入水平。要狠抓教育扶贫,整合教育资源,做好控辍保学,坚持就近就便服从就优的原则办好教育,治穷病、挖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巩固脱贫成果,要把作风建设贯穿工作始终。脱贫攻坚越到最后关头,越要加强作风建设。要持续深化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十个清零”,夯实筑牢持续稳定增收基础。要加大督查力度,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急躁和厌战情绪,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确保脱真贫、真脱贫。要激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把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德紧密结合起来,引导贫困群众感恩奋进,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巩固脱贫、防止返贫,重在积厚成势、慎终如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