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山西推出20项活动
2020-05-22 07:28:54    来源:山西晚报

倡导和鼓励办公区内禁烟,会议室、办公室不能出现香烟、烟灰缸等相关物品

为充分发挥文明城市、村镇、单位、家庭、校园等五大创建优势,广泛动员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5月21日,记者从省文明办获悉:我省下发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的实施方案,将围绕整治环境脏乱差、集中治理乡村人居环境等开展20项活动。

20项活动具体为:加强对城市公共场所的环境治理;推动环境整治向难点盲点场所延伸;提升市民素质杜绝不文明陋习;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加强乡村风貌管控和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开展办公环境整治行动;加强无烟机关建设;加强疫情防控安全管理;落实健康体检和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开展家庭卫生清洁活动;倡导家庭健康饮食;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开展健康和生命教育;加强校园环境治理;健全完善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干预机制;组织“小手拉大手”活动;组织开展公益广告宣传活动;组织开展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

环境整治中,将向难点盲点场所延伸。重点要做好老旧小区、城中村、农贸(集贸)市场、便民市场基础设施的改造,治理好背街小巷、沿街商铺、公共卫生间、城乡接合部等场所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集中力量攻克农村旱厕改造技术难题,持续改善农民群众的如厕环境,推动农村改厕取得新进展。动员农户负责自家庭院和房前屋后环境卫生。鼓励运用市场化手段,引入保洁公司开展专业化清运,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改善。

建设无烟机关。倡导和鼓励办公区内禁烟,在办公室、会议室、楼梯等醒目场所设立禁烟标志、禁烟制度,会议室、办公室内不能出现香烟、烟灰缸等相关物品。设置室外吸烟区,定期开展控烟教育。利用多种方式对吸烟的危害及戒烟的方法等知识进行宣传,引导全体干部自觉戒烟,做控烟的表率,为教育社会民众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作表率,使无烟行为逐渐转化成自觉行动。

治理校园环境。开展校园卫生大扫除,清理卫生死角,推进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彻底改善。实施全方位规范消毒,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强食堂卫生管理,全面落实“明厨亮灶”要求,配置消毒设备,对所有餐具进行消毒杀菌,全力营造清洁、干净、安全的校园环境。(记者 李晶 实习生 张家祺)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