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热点连线】让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
2020-05-25 07:42:38    来源:山西日报

【代表】

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矿机电工区机电队技术员姚武江

【连线人】

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技能提升办主任张国旺

就业是最大民生,技能是就业根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资助以训稳岗,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

这让全国人大代表姚武江感到振奋,回到驻地,他连线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技能提升办主任张国旺。

姚武江:张处长,职业技能培训又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了,政府资助以训稳岗,全国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要达到3500万人次以上。咱们省的情况怎么样?

张国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目标是从2018年至2022年用5年时间,每年培训100万人次,基本实现“技能社会”。作为省政府连续3年的民生实事之一,2018年、2019年,我省已有216万人次接受培训,涵盖150多个职业工种,今年我省还将开展各类补贴性培训100万人次。这次全国两会这样重视职业技能培训,我们心里更有底了。

姚武江:这次参加两会,我接触到的在晋全国人大代表对“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评价很高,大家说这项工程是我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全民素质和创新创业本领的战略工程,为民造福,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煤矿这两年职业技能提升力度也非常大,阳煤集团正在打造智慧矿山,我感觉,技能提升不仅要以就业需求为导向,还要加大对职工新技能的培训和对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扶持,才能更好地适应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张国旺:你说得很对。企业职工在岗能力提升培训和取证培训,是今年培训的重点之一。我省加大了企业职工培训力度,培训数量从去年的40万人提高到55万人,范围从中央直属、省属部分国企,拓展到有培训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同时,更加注重对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支持,努力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姚武江:那就好。还有,我感觉培训得进一步提高增强针对性,只有发自内心地喜欢,他才愿意下更大功夫去学去干。

张国旺:的确如此,我省正着力打造技能提升培训“升级版”,更加注重提高培训的质量效益。通过公布培训目录、发放电子培训券、对劳动力建档立卡等方式,加大订单式、菜单式、项目制培训的力度,给有需求的培训对象更多自主选择的机会,提升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培训的质量和效果。今年我省还积极组织以劳务输出为目的的专项技能培训,促进劳务输出和知识技能输出,不仅满足省内需求,还要向省外、海外输出。

姚武江:咱省做得好!我会继续关注“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我们一起加油干! (记者高建华)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