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现场传真】我们一定能交出战“疫”优异答卷
2020-05-26 07:34:04    来源:山西日报

5月25日,(左起)王雅丽、邢利民、杨林花、粟翠田代表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全民尾声健康等话题展开讨论。记者李联军摄

“省委统一领导、统一指挥战‘疫’,交出了确诊病人‘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优异答卷,山西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的重要指示。”

“我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毫不放松疫情防控这根弦!”“以实际行动夺取疫情防控和转型综改双胜利。”

……

连日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西代表团驻地,无论是全团会议发言,还是分组讨论现场,或是代表休息期间交流,总能听到疫情话题,代表对全国战“疫”包括我省战“疫”给予高度肯定,也能感受到代表对夺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双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杨林花代表、王雅丽代表是“白衣战士”,参与了疫情防控斗争,话题自然不少。“疫情发生后,我省一方面派出1500多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抗疫,另一方面坚决打好省内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中西医结合治疗患者,实现了‘双零’目标,战‘疫’答卷很优异!”杨林花在临床一线工作37年。疫情期间,她所在的山医大二院由于部署严密,管理严格,医护人员、患者和陪护员均无感染。她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信心十足:“虽然现在仍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王雅丽是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疫情期间一直坚守岗位。“治病救人、解除痛苦是医生天职,更是医生的追求。”她认真地说,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要继续深化医疗卫生行业改革,重视疾病预防及早诊早治,增强全民卫生健康意识。

从外围防控筑牢第一道防线,到社区防控守住老百姓平安;从一户一户梳理排查,到严格24小时“清零”……杨蓉代表是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兼金刚里社区民警,她带领民警用使命和担当,筑牢辖区安全防线。“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杨蓉坚定地说。她建议把疫情防控期间基层的联防联控应用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普及公共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全民公共卫生风险防控意识。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法治不能‘缺位’。”刘正代表是山西华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任,他一直关注疫情防控法律问题,带领300多名法律专业人士组成法律援助小组,在5个专业领域为战疫情、促复工提供帮助。“迎难而上战疫情,人大代表要积极发挥作用。”刘正认真地说。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经历这场重大的疫情防控斗争,我们更加自信,凝聚力、向心力更强大。”全国人大代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志强说,“希望省里紧抓疫情冲击下产业链重新整合机遇,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吸引高新产业落户,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

战“疫”如大考。代表们信心满满地说,一定要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我们一定能交出战“疫”优异答卷!

一句句妙语良言,传递出坚定前行的力量。(记者李炼)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