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代表委员手记】煤炭产业坚定走“减优绿”之路
2020-05-27 07:42:10    来源:山西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作为来自基层的一名矿工代表,我感触最深的是,煤炭企业也一定要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坚定不移化解煤炭过剩产能,走好绿色、高效、安全、可持续发展之路。

以我所在的阳煤集团为例,近年来,我们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扎实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坚定走煤炭产业“减优绿”之路,加快开展煤矿智能化改造、推广绿色开采技术。同时,瞄准先进产能建设,大力推进煤炭产业升级改造,使矿井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企业加快迈上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轨道,企业经营状况发生了很大改善,职工的生产生活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减优绿”之路不仅提高了职工收入,职工工作环境和安全生产环境也得到极大改善,让广大矿工实实在在地有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9年,ERP管理平台全面投运,通过“一张网、一张图”,实现了矿区管理透明化和各业务板块“大调度”协同指挥、集中监管;无线电抗透和槽波配合钻探验证法,实现了地质构造精准探测;成功研发了直角转弯刮板运输机,并成功打开外部市场;建成全国首个5G煤矿井下专网,提升煤矿安全管控能力,建设智能化矿山,提高煤矿生产经营能力,推动智慧矿山建设加速发展,让通信短板不再制约煤矿智能化建设;积极推动绿色开采,推广绿色开采技术,将以新元公司为试点,开展矸石充填开采技术试验,让“矸石不出井”成为绿色开采新方式……

一项项科技成果让煤炭企业在“减优绿”的路子上越走越稳,同时提升了生产效率,优化了产业结构。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国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将一如既往,竭尽全力,奋勇担当,彰显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本色。 (全国人大代表 姚武江 记者闫书敏整理)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