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尖草坪区念好“准”“细”“明”“严”四字诀扎实推进职务职级并行
2020-05-27 18:17:17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 近日,中组部公务员一局电话采访了尖草坪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建春,对尖草坪区率先推进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开展以来,尖草坪区严把政策、公平高效、精准实施,念好“准”“细”“明”“严”四字诀,构筑公务员职务和职级并行“双通道”。

把握政策“准”

及时跟进学习。尖草坪区区委中心组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相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多频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会议,把方向、谋大局,确保全区上下政策同向、时间同步,形成合力。科学拟定方案。2019年7月制定出台《尖草坪区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方案》,对基本原则、实施范围、职级序列、程序步骤、工作纪律作出规定。举办专题培训。组织开展精细化培训,重点解读政策、讲解操作程序和方法,并将其作为应知应会内容,纳入48部党内法规“晨学晚读”学习目录,常态化做好政策宣传解答和思想政治引领,争取支持,凝聚共识。

基础工作“细”

做好前期排摸。及时更新完善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逐人核实“一制三表”,梳理全区机关、乡(镇)街道、参公单位编制数量、实有人数。分类核定职数。按照“大分解、小统筹”的思路,对照职级职数设置比例要求,分类核定,分开使用。保证参照管理编制、乡(镇)街道职数专项专用,重点解决机构规格、性质编制限制导致的职级晋升矛盾。有序套转晋升。切实做到“应套尽套”,按照方案在2019年9月有序完成套转工作,12月底对符合晋升条件的公务员完成二次晋升,确保细致准确、不漏一人。 

晋升导向“明”

竞争择优与关心关爱相结合。坚持注重实绩、兼顾资历、择优晋升,用好各年龄段的干部。优先为表现突出的临退休干部,长期坚守在岗位一线、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群众公认度高的干部,40周岁以下,敢于担当、业绩突出的干部实施了晋升;为积极进取、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的优秀年轻同志,预留一定比例的职级职数,激励担当作为。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相结合。坚持考评挂钩,将考核结果作为职级晋升重要依据。对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如扫黑除恶、城中村改造、文明城市创建中表现突出的公务员优先晋升。加强日常综合分析研判,充分征求所在单位党委(党组)意见,对综合评价低、人岗相适度差、群众意见大的干部,不搞“到点就升”,不搞平均主义。

程序审核“严”

统一原则标准。遵循“职位先在后退、职务先高后低、任职年限先长后短”次序,综合工作需要、德才表现、职责轻重、工作实绩和资历等因素,确定晋升人选,“一把尺”定标,“一碗水”端平,力求公平。细化晋升程序。坚持推荐、提出人选、考察测评、研究确定、进行公示、审批备案五个环节一个不少,力求公正。充分尊重民意。广泛听取意见,关键环节进行集体讨论。主动听取纪检监察、公检法等部门意见,对受组织处分追责及因违纪违法正在级调研员查人员暂缓晋升,力求公道。

[ 编辑:尚佳雯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