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两会聚焦】挖掘文化资源 加强文化建设
2020-05-29 07:57:56    来源:山西日报

“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发展旅游要以保护为前提,不能过度商业化,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全国两会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强调,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建设。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山西团代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山西实际,围绕文化资源利用和保护,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深入审议。

创新赋能,从旅游资源大省到旅游经济强省

“山西是文化资源大省,为什么没有成为旅游经济强省,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很多以文物为代表的文化资源还没有真正成为大众消费的旅游产品。”全国人大代表、山西文旅集团董事长王文保认为,从文化资源变成旅游产品,必须依靠创新赋能。

王文保说,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过程当中,有一个很大的难点或者产业发展的痛点,就在于文化旅游产业的非标属性,它没有一个标准化的构架和产品,也就是说,它不像其他产业一样,可以有能够复制的成功模式。山西是中国重要的珍品文物资源富集区,这种以文物为特色的旅游资源,极具文化属性。从实践看,只有推动文物保护与利用有机结合,才能让文物“活”起来。

“在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创新对旅游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只有运用科技的力量为它赋能,才能最终创造出为大众消费者所喜欢、所接受的旅游产品。通过资源到产品,产品形成产业、再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用不同的节点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王文保介绍,目前,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已经开馆,馆内采用先进的AI技术、VR技术把山西的旅游资源分不同的场景、形式、体验向参观者展示。王文保说,我们有决心用好手中文化资源,让它们真正成为现代旅游产业的王牌。

培养优秀人才,激活山西文化资源产生效能

“山西在文化方面有很多资源,这些资源需要人来激发它的生产力。”全国人大代表、著名导演贾樟柯认为,山西应该多多培养一些本土文化艺术类人才,通过新型人才的创新举措,让这些资源发挥作用,产生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强调“发展旅游要以保护为前提,不能过度商业化”。在贾樟柯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涵义深刻,“怎么理解这个‘度’,我认为关键就在于要高质量开发,提升整个文旅业态。”贾樟柯说,这一切背后都需要大量的人才,只有用人才来激活山西众多的文化资源,才能真正让它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贾樟柯说,与引进人才相比,更重要的是本土人才的培养。他建议,山西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在大学开设有关学科,形成产学研一体模式,通过教学带动研究,通过研究引领实践,进一步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具体的产业项目,形成产业体系。

“依托大学,形成文化产业体系是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的。”贾樟柯介绍,依托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上海市建立了环上海大学国际影视园区,积极发展以影视后期制作为核心的影视文化创意产业。“目前,我们在山西贾家庄有一个文化园区,建议那里可以做一个影视实验区,出台好的政策,吸引国内外电影公司注册,形成相关产业链。”贾樟柯说。

坚持保护和利用双管齐下,让历史文脉传承延续好

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充分挖掘和利用文化资源,山西优势明显,责无旁贷。全国人大代表、大同市市长武宏文就大同举例说,大同是国务院确定的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现有不可移动文物3000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0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7处,拥有古长城、云冈石窟、北岳恒山等众多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

武宏文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们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坚定文化自信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介绍,大同市要坚持保护和利用双管齐下,让历史文脉传承延续好,今后必须从8个方面持续用力:一是加大依法保护力度,出台地方法规,加强文物安全和行政执法工作检查力度;二是积极做好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的维修及加固,迅速启动云冈石窟部分窟的修建工程、大同古城的整治、古长城段落保护规划编制等工作;三是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为文物保护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四是加大文物保护改革力度,不断深化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文明守望工程”,有计划分批次公布可供社会力量参与保护利用的文物建筑名单;五是以云冈石窟数字化保护为引领,利用三维数字扫描、3D打印等先进技术,逐步对全市文物资源进行数字化保护;六是加大科学研究力度,加强“云冈学”研究,成立云冈学院,将其建设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云冈学”中心;七是充分挖掘北魏文化、明清文化、红色文化资源,通过文物保护与发展旅游的碰撞交融,让文化实现再生;八是不断完善文物资源数据库,为文物保护利用奠定坚实基础。(记者杨文)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