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牢记嘱托 乘势而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凝聚思想共识 汇聚发展合力
2020-05-29 08:12:57    来源:山西日报

——省委党校、省社科院、省社科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连日来,我省社科理论界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更加真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的战略眼光、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省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注入了强大动力。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上来,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结合“三篇光辉文献”学,结合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学,在走深走实走心上下功夫,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道路,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理论武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5月13日和5月20日,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两次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热潮。会议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与学习贯彻“三篇光辉文献”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结合起来,联系职能定位学,联系职责任务学,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在春季学期主体班次课程中设置专题课、专题学员论坛,组织学员进行专题调研,积极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努力发挥培训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作用。组织教研人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开展理论研究,积极撰写宣传阐释的理论文章,发出有影响力、有引领力的声音。围绕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撰写决策咨询报告,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的资政成果,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充分发挥党校智库在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校要求,强化制度约束,注重抓细抓实,全面提升从严治校效能和水平。

5月22日,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对标对表“六大重点任务”,集中优势研究力量,打造精品研究成果,在推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和特色新型高端智库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山西的实践研究”,进一步建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究高地。持续推进特色新型高端智库建设,积极参与全省以及市县的“十四五”时期重大经济社会发展前期研究和规划编制工作,高质量完成好全省重大决策咨询课题,提高决策咨询服务水平。扎实推进“晋字品牌”工程,深入开展能源革命研究、黄河文化与文明研究、山西文明史研究等重大课题研究,打造高水准研究成果。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开展创新团队建设试点、创新学术沙龙试点和部门管理创新试点,增强学科建设动力,激发创新活力。持续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完善管理制度,健全体制机制,树立“以结果说话、以业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全面提升管理效能。

5月14日,省社科联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会议指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省社科联和全省社科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会议要求,省属各学会、研究会和各市、高校社科联要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热潮,组织开展攻关研究,尽快确立专项课题。组织广大社科工作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行深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社科成果。要积极开展宣传,在2020年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中,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放在突出位置,纳入宣传内容,在省社科联的网站、刊物和全年科普活动中,要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穿始终。要深化学习研讨,召开座谈会,请各学会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交流学习和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凝聚思想共识。举办“学术活动月”,进一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加强机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开展好党组书记讲党课、“一句誓言、一生作答”主题党日活动等。努力打造高质量的资政建言成果和具有山西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贡献。(郭艳 王立忠 王早霞)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