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麦儿黄 农事忙 山西省由南往北将陆续进入“三夏”
2020-05-30 08:49:05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麦儿黄 农事忙

   麦浪无边满地黄,农机奔跑抢收忙

  “目前,我们基地的小麦处于落黄阶段,预计6月5日开始陆续进入收割阶段。今年气候适宜,基地预计平均亩产900多斤,比去年增产5%左右。合作社已组织小麦联合收割机71台,耕种农机154台,全部完成检修保养,进入小麦收获和玉米耕种备战状态。”5月28日,运城市新绛县三泉镇白村,珍粮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晁贞良一边在麦田里检查小麦情况一边跟记者聊了起来。

  珍粮合作社现有品种试验示范田300亩,流转土地3000亩,托管土地1.8万余亩,分别分布在三泉镇白村、双坨村、西陀村等20个村。基地生产全部实行“统一种植品种、统一产中管理、统一质量控制、统一烘干加工、统一储藏销售”的“五统一”的生产管理模式种植。

  粮稳天下安。今年以来,我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省农业农村厅多次印发冬小麦田间管理意见,指导各地做好冬小麦不同时期的田间管理,同时,加强农资储备和调度,保障重要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畅通物流通道,及时进行病虫害预测预报,开展“三联三送三服务”到田间地头,制定“奋战100天夺夏粮丰收行动方案”,为夺取夏粮丰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经专家预测,今年我省小麦产量的亩穗数和千粒重将有所增加。

  小麦生产总体气候条件适宜。5月上旬我省中南部的降雨有效缓解了小麦旱情,同时为处于灌浆期的小麦生产提供了充足的水分。截至5月24日,全省累计灌溉面积1312.04万亩,灌溉水量14.47亿立方米。

  随着农业技术的升级换代,农业生产正在发生颠覆性的变化。

  “今年我们全县62.8万亩麦田全部进行了化学除草,30余万亩水地麦田普浇二水。针对气温变化多、病虫害发生早的形势,我们及时组织社会化服务组织,以农业生产托管模式,开展了防冻防寒和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全县‘一喷三防’面积达160余万亩次。”5月28日,洪洞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王小泰告诉记者。

  农业生产托管等社会化服务也使农民有了更多的选择。

  5月28日,在夏县胡张乡王学家庭农场,2019-2020年度小麦绿色高产高效试验示范点现场观摩培训会正在进行,夏县农技推广站站长李淑能告诉记者:“我们项目区的小麦采用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种植,选择高产优质、抗逆性强的优良强筋小麦品种统一播种,实施生物有机肥拌种、秸秆还田等实用技术。我们的小麦销售根本不用愁,在地头就都被收购了。”

  洪洞县的38万亩富硒土壤上今年种植着20万亩富硒小麦,得益于惠农政策激励、技术服务推动、适时管理和适宜气候,今年的小麦长势喜人。5月27日,洪洞县农业农村局正组织来自山西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的技术人员对富硒小麦田进行测产调查,大家都对今年的夏粮丰收充满信心。

  辛村乡马三村种植户刘林虎看着丰收在望的小麦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对于种植富硒小麦,他有自己的想法:“我有200亩土地,有100亩种着富硒小麦。现在人们都关注健康,富硒小麦等功能农产品销量很好。我的小麦预计6月15日左右可以收割,经预估亩产量可达400公斤-600公斤。”

  刘林虎牵头的广鑫农机专业合作社还承担着周边乡亲4万余亩的托管任务,其中小麦飞防1.9万亩,小麦播种1万余亩,玉米收获1万余亩。合作社拥有社员100名,配套各种农机具280台。他告诉记者:“我们的作业面积增多后,农机作业可连片完成,种植成本降低了,效率效益都显著提高了。”托管户王建国更是乐见其成:“把地交给他们种我最放心了,比我自己种好得多呢,我不但能领到国家补助,而且农产品的产量明显提高,收益也高多了。”

  当前,我省已经制定了做好今年“三夏”农机化生产工作的有关部署,以及农业机械跨区作业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省农机发展中心主任王进仁表示:“我们一定精心部署、科学调度,确保夏粮颗粒归仓”。运城,作为我省开启“三晋麦收第一镰”的地方,夏收模式已经开启,永济市7100余台农机正在备战“三夏”。由此,我省由南往北,将陆续进入“三夏”大忙。

 

[ 编辑:史林静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