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乘势而上 书写新时代转型发展新篇章——全国“两会”山西代表委员履职侧记
2020-05-30 09:42:18    来源:山西日报

初夏的北京,阳光和煦、万物竞秀。举世关注的全国两会,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境外疫情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召开,十分重要,意义重大。

5月21日至28日,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山西代表委员承载着万众期待、肩负着重大使命,在每一个审议现场、在每一件议案建议中、在每一次发言讨论时,他们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进“六稳”“六保”落实、助力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尽智献策。他们用实际行动塑造了山西美好形象,展现了全省人民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他们用积极作为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力量,率先在转型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来。

议国是,领袖嘱托记心间

回顾山西这些年走过的历程,代表委员体会最深的就是,山西有今天的大好局面,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领导和亲切关怀。在晋全国人大代表、住晋全国政协委员,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始终做到胸怀两个大局,确保立场坚定、行稳致远。大家纷纷表示,我们一定牢记嘱托,在各自的岗位上紧紧依靠人民,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总书记的讲话极大激发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凝聚力,让全国人民更加团结一心,更加信心百倍。”全国人大代表,临汾市尧都区贺家庄乡东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建国表示,要牢记嘱托,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把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好、落实好,继续带领村民一起努力,建设富裕文明新农村。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召开的全国两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是一次提振信心、鼓舞士气的大会。我省代表委员认真审议讨论、一致赞成拥护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决议草案,积极提议案提建议,充分体现了山西代表委员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的政治素质和使命担当。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关乎国家核心利益。我省代表委员认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出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势在必行、刻不容缓,顺应民意、深得民心,理所当然、天经地义。作为代表委员,必须以实际行动维护宪法权威、维护国家安全。

审议民法典草案是本次大会的重要议程。连日来,在晋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晋全国政协委员经过认真审议讨论,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大家表示,一定做好表率、当好宣传员,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确保民法典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在疫情防控背景下视频连线的现场、在热烈审议讨论的驻地会场……代表委员们担负使命、集思广益,凝聚起磅礴的力量,向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进发。

勤建言,履职尽责助转型

特殊时期的特殊两会,会期变短,议程满满。紧凑充实的节奏,让代表委员们履职意义更深刻。

在晋全国人大代表会前利用专门时间进行了深入调研、走访座谈,广泛征求意见之后形成建议文稿。他们立足山西、放眼全国,精心准备和完善议案、建议。据统计,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山西代表团全体代表依法履职,积极向大会提出议案建议,共提交16件议案、280件建议。

所提议案主要围绕野生动物保护、家庭教育、食品安全、文物保护、企业破产等方面,提出制定或修改相关法律。所提建议,聚焦高质量转型发展、疫情防控、公共安全、三大攻坚战、科技创新、高铁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有机旱作农业发展、教育卫生、就业养老、“三农”、人才和金融以及公正司法等,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代表团议案建议组工作人员说:“提交议案和建议的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22名住晋全国政协委员紧紧围绕会议主题,深入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取得丰硕履职成果,共向大会提交提案73件,其中委员联名提案4件。着眼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推进资源型经济转型等,委员们集体研究、联名提出了优化贫困老年人脱贫政策设计、尽快开工建设太(原)绥(德)铁路客运专线、将山西列为全国有机旱作农业示范省、继续支持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建设4件集体提案。

“既要把基层的声音反映上来、把社会的关切传递上去,又要凝聚共识、宣传政策、增进团结,当好纽带和桥梁。”住晋全国政协委员昝宝石表示,我们要积极履行委员职责、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作贡献,为“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目标作贡献。

代表委员来自人民,肩负着神圣使命和重要职责。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两会期间,在晋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晋全国政协委员按照大会要求,周密抓好疫情防控,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大会纪律,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法治不能‘缺位’。”刘正代表是山西华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任,他一直关注疫情防控法律问题,带领300多名法律专业人士组成法律援助小组,在5个专业领域为战疫情、促复工提供帮助。“迎难而上战疫情,人大代表要积极发挥作用。”代表委员们表示,一定要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我们一定能交出战“疫”优异答卷。

“云”表达,开放坦诚展风采

屏对屏采访,键和键交流。5月24日,全国人大代表贾樟柯在山西代表团驻地网络视频采访间,和央广网“两会云聊室”的记者,进行着一场精彩“云端”问答,让广大听众听到了山西代表的声音。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全国两会的新闻采访主要通过网络、视频等方式进行。从面对面到屏对屏,代表委员的发言始终与时代的主题、国家的发展、人民的幸福紧密相连,他们把自己的思考倾注笔端,把基层的声音自信表达,山西声音在“云端”分外响亮。

面对镜头,申纪兰代表铿锵有力地说,脱贫致富奔向小康,我们有信心有决心;王立伟代表欣喜地讲到吕梁在“一个战场”上打赢了增绿与增收、生态与生计“两场战役”。杨蓉代表从容表达在社区民警岗位上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群众工作;杨林花代表分享着她的战“疫”故事;郝旭代表与网友“面对面”交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一张屏幕,连接起代表和群众,也连通山西与世界。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前,首场“代表通道”就有我们山西团的王润梅。王润梅代表站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自信而朴实地讲述了自己27年做市政水道工的故事。数十家媒体网络采访,王润梅的故事传遍了国内外,让人们听到了“美好生活都是靠双手创造出来的”好声音。

5月23日下午,山西代表团小组会议,由央视新闻客户端全程网络直播。雷健坤、王金南、王娟玲、牛三平4位代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踊跃发言,畅谈感受。通过客户端、微博、今日头条等7个平台,当天直播累计观看量达到132.5万人次,微博点击量更是超过104万人次。咬定转型不动摇,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声音,通过互联网,传到了世界的各个角落。

不一样的两会,一样的初心使命。代表委员忠诚履职、依法履职、为民履职,积极介绍宣传我省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效,讲好山西故事,传播山西声音,取得了良好效果。网友“致青春083”留言说:“我是在外省工作的山西人,通过网络直播第一次看到了我们山西代表的风采,自信开放写在脸上,山西发展未来可期!”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代表委员们表示,将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借全国两会浩荡东风奋勇前行,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定不移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记者陈俊琦)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