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众志成城 多方联动 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2020-06-04 07:31:49    来源:山西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我省各行各业广大干部职工——

众志成城 多方联动 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6月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时指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是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在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功能定位、提升专业能力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要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改善疾病预防控制基础条件,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要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建立上下联动的分工协作机制。

我省上下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纷纷表示,要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众志成城、多方联动,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人大常委会积极作为,作出关于修改《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的决定、出台《山西省禁止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规定》等,为战“疫”提供法治保障。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理论宣传处副处长王江浩说:“疫情让我们对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的重要性、紧迫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国际疫情持续蔓延。面对严峻复杂形势,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全方位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防范化解重大公共卫生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法治防线。”

针对防疫物资生产,省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处长马景波感触颇深,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不断完善防疫物资生产供应保障体系,为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贡献工信力量。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引导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按照市场需求,在保障重点医疗物资供应的同时,向满足工业和消费需要转变。推动生产企业加强研发能力建设,稳步提升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强化防疫物资产销对接,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推动我省防疫物资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9年,山西省财政预算安排的医疗卫生健康支出为366.52亿元,占我省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的7.78%。其中全省各级财政公共卫生补助资金共支出51.08亿元,用于健康教育、卫生应急、疾病预防控制以及重大传染病防控等工作。省财政厅社保处主任科员祁进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更好地保障人民健康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对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事业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再次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下一步,我省财政将在加大对公共卫生投入的同时,优化卫生健康财政支出结构,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始终放在基础性地位,优先重点保障,为建设‘健康山西’,维护全省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太原海关党委书记、关长高继科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突显了公共卫生体系及预警响应机制对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为我们强化‘外防输入’政治担当、打赢口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行动号令,闻令而动、遵令而行,坚持一盘棋思想,筑牢口岸检疫防线,更加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对重点国家、重点航班、重点货物风险研判,严格进出境旅客、航空器、邮件检疫查验,毫不放松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坚决防范化解口岸公共卫生安全风险隐患,在助力山西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中作出海关贡献。”

太原市尖草坪区汇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海锋认真学习领会了座谈会的内容和精神。他深有感触地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是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是这一体系中很重要的一环。近几年,通过医联体建设等工作的开展,中心从基础到优化,从优化到创新,逐渐建立起一套完整的以中医药为特色的基层社区疾病防控体系。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和太原市两级中医院帮扶与支持下,继续完善以中医药为优势和特色的社区疾病防控体系建设,发挥网底作用,做好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晋中市太谷区胡村镇党委书记韩卫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筹全局,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梳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经验做法,在实践中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通过党建引领带动,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公共卫生安全防范意识,形成全民防范的浓厚氛围。同时,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把爱国卫生运动贯穿到为民服务的方方面面。积极引导居民转变卫生观念,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实际行动中建立健全统一高效、反应迅速、保障有力的公共卫生体系,织牢织密镇、村两级公共卫生防范网,确保全镇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忻州律师协会会长史利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普及公共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推动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对我们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及配套制度,筑牢公共卫生安全法治防线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法治是疫情防控的最强大基石,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有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多层次的解读,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普及,有效加深了全社会对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的认识,夯实了疫情防控的法治基石,将对加强公共卫生法治建设带来深远影响。下一步,我们仍需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个环节发力,把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安全体系的效能。”

长治市潞州区紫金街道负责宣传工作的张昂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长治市推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十大行动,积极构建上下贯通、防治结合、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我所在的紫金街道,目前正在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疗制度,提供线上咨询、医疗、药品配送等服务,通过互联网医院平台,在社区就可以享受到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总书记指出要健全疾控机构和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职责,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这给我们基层的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坚信,基层百姓身边的公共卫生体系一定会越来越强。”(记者贾力军 孟婷 杨文 范珉菲 刘瑞强 杨文俊 裴云峰 李家鸣)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