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全省掀起复工高潮——山西省项目建设加速快跑
2020-06-08 07:30:16    来源:山西日报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按下了暂停键,我省生产生活秩序也遭受了较大冲击,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4.6%。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在逐步推进复工复产过程中,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自3月以来,各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向好回升态势。

5月25日,省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4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7%,增幅比1月—2月加快1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加快4.2个百分点。

自复工复产以来,我省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主要表现出第一、二产业投资快速增长,第三产业投资降幅收窄;国有投资动力稳定,民间投资增势强劲;工业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产业结构不断向高端化发展;资金到位有所改善,国家预算资金保障充裕等几个特点。

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我省以“项目为王”,树立以结果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促进了全省投资增长。据省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4月全省共新开工项目2972个,开工率56.8%,较上年同期提高33.3个百分点。续建项目复工4370项,复工率99.8%,较上年同期提高17.5个百分点,不仅掀起全省复工复产的高潮,更对后续投资增长形成了有力支撑。

技术改造是推动我省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法宝。今年以来,省工信厅围绕千亿产业培育和标志性产业集群高水平谋划推进项目,省级层面重点推进双百项目,即100个牵引性强、战略意义重大的新兴制造业项目和100个产业基础好、示范意义强的传统制造业技改项目,开复工项目数量182个,开复工率91%,1月—4月累计完成投资122.6亿元。省市县统筹推进千项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开复工项目数量1146个,开复工率82.7%,1月—4月累计完成投资205.6亿元。

其中,微波功率放大器芯片制造加工项目、华翔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环首都太行山能源信息技术产业基地、巴公园区气化升级改造项目、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运城)园区项目等11个省级标杆项目总投资达到356.6亿元。(记者冷雪)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