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多元联动解民困 精准帮扶暖人心 ——山西省古交市全面开展“大帮扶、大走访、大服务”活动
2020-06-11 10:32:40    来源:黄河新闻网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初夏时节,山西省古交市已是花红柳绿,芳草连片,各行各业也逐步按下了“重启键”,重新唤醒了这座城市的生机与活力。

古交市位于太原市西部,是太原市唯一的县级市,也是全国焦煤生产基地、连接省城太原和晋西北的现代化工矿城市。近年来,古交市紧紧围绕省委“三大目标”和“富强古交、绿色古交、宜居古交、平安古交”的发展思路,全力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奋力开启古交市全面振兴崛起的新征程。

行程万里,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一座城市开启新征程的首要前提。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古交市深刻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部署和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回应人民期待,在全市广泛开展“大帮扶、大走访、大服务”活动,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了一系列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用点滴行动提升了整座城市的温度。

干群联袂齐发力

——“古交的发展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主人翁。”

2019年11月27日,古交市已是冰雪寒冬,市委书记翟永清来到屯兰街道康乐苑社区困难户陈小儿家中,详细询问了解他的家庭情况、健康状况、经济来源、孙儿上学等问题。在听完陈小儿诉说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后,翟书记认真帮他分析了致贫原因,并为他出谋划策,寻找解决办法。临走之前,翟书记握着陈小儿的手语重心长地说:“以后家里有什么困难及时告诉我,咱人穷志不能短,一定要想办法把日子红红火火地过起来。” 短短数语,如春风化雨温暖了陈小儿和老伴的心,对他家来说,这是一个充满了希望的冬天。

今年66岁的陈小儿体弱多病,儿子在十几年前因意外去世,儿媳改嫁,把年幼的孙子陈伟丢给他和老伴抚养,从此一家人开始了入不敷出、穷困潦倒的生活,近两年孙子上大学的费用更是让两位老人一筹莫展。2019年11月初,古交市开始开展“大帮扶、大走访、大服务”活动,通过拉网式精准摸排对困难群众进行全面摸底,当了解到陈小儿一家的特殊情况后,翟书记在短短几天内就为他们安排了新住处,多次走访送去生活用品,并承担起了陈伟的学费。每当谈及这些,陈小儿都难掩内心的感激而热泪盈眶。

用众人之力,方能无往不胜。在四大班子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下,古交市85个市直部门、条管单位,120个驻地企业,分14个工作小组深入全市14个乡镇(街道)、116个行政村、53个社区开展进村入户“大帮扶、大走访、大服务”活动。为了让“大帮扶、大走访、大服务”活动更好地开展,古交市还实行了周一到周三“无会日”制度,让党员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到基层去体察百姓疾苦,细辨贫困症结,“一对一”“面对面”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除此之外,古交市也十分重视信访工作。据古交市政法委书记李宏刚介绍,古交市市级四大班子领导组建了六个联合接访组,周一至周三专题接访,并形成了“接访—处理—化解”闭环管理模式。古交市把强化信访工作与“大帮扶、大走访、大服务”活动相结合,摸排出446个重点信访问题,并采取措施积极化解,把信访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有力推动了两项工作相辅相成,持续深化。

据了解,古交市自开展“大帮扶、大走访、大服务”活动以来,全市累计筹集投入帮扶资金90余万元,举办帮扶技能培训10余次,帮扶衣物棉被250余件,米、面、油1260余件,安排就业12人,企业为村级办实事3件,10位民营企业家每人捐赠10万元,共计100万元用于帮扶全市困难群众。这些看起来普普通通的数字,背后承载的是古交市广大党员干部体察民情、扶危济难的拳拳之心,也进一步满足了贫困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殷殷期盼。

带着感情去帮扶

——“党员干部要真正了解群众真实情况、感受群众真实疾苦。”

2020年5月12日,“大帮扶、大走访、大服务”活动成员来到了岔口乡关头村困难户李平娥家中。李平娥今年72岁,双耳失聪,其丈夫惠保玉77岁,一只眼睛先天性失明,由于长子单腿残疾、次子常年在外流浪、女儿出嫁无暇顾及父母,将至耄耋之年的两位老人缺衣少食,生活十分艰辛。

在了解情况后,古交市环保局和西山华通水泥厂共同承担起了对李平娥一家的帮扶任务,为他们带去米、面、油、床单、棉被、棉衣、慰问金等,并捐赠了一头小牛,鼓励他们靠自己的双手让这头“扶贫牛”变成“致富牛”。帮扶同志还为李平娥购买了一副助听器,帮扶组成员去走访时她还没来得及佩戴,在交流中虽听不太清人们在说什么,但她却一直紧握扶贫同志的手念叨着“好人”“谢谢”……

不用过多的言语,也不用赞美之词,有时候仅是困难群众那一个面带微笑却又眼含泪花的表情,就足以说明“大帮扶、大走访、大服务”活动是真正做到了百姓的心坎里,而这都是帮扶同志们用真心和真情换来的。在帮扶同志看来,“大帮扶、大走访、大服务”活动不是与困难群众谈判,更不是简单的捐款,而是为自己提供了一个找回共产党员初心的机会。他们在做这项工作的同时,也在被困难群众身上坚韧、乐观、淳朴的品质感染着。

企业同行勇担职责,政企联动共克时艰。对古交市贫困群众倾注满腔心血的,除了政府工作人员,还有当地众多企业。在此次“大帮扶、大走访、大服务”活动初期阶段,古交市政府只将80家企业列入名单之中,但令人欣喜和感动的是,目前已有120家企业自愿参与其中,带着感情和责任去做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坐落于古交市的太原华润煤业有限公司,自“大帮扶、大走访、大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在11个村确定帮扶对象29户92人,投入20万元为白岸村安装太阳能路灯,投入20万元为原相村完成了自来水改造工程。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以太原华润煤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古交市企业于风雨之中勇担使命,千方百计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体现了它们对人民的情感和对国家的情怀。翟永清书记多次强调,要真正了解群众情况、感受群众真实疾苦,带着感情去帮扶。在古交市,无论领导干部、党员个人,还是企业团体,都在践行着“用真情换取信任,用真心捂热民心”的实际行动。

精准帮扶求长远

——“因户施策,因人施策,要在物质上帮助,更要在精神上鼓励。”

“大帮扶、大走访、大服务”活动开展半年多来,古交市始终坚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卫计局为71岁困难群众赵润亲承担治疗肺气肿期间的全部住院费用;常安乡帮助困难群众张爱奎家吊顶、刷墙、油漆窗户,改善生活条件;检察院为5户因病致贫家庭办理了慢性病医疗救助;共青团为100个困境青少年圆梦微心愿……但无论何种帮扶,古交市在改善群众物质条件的同时,更力求为他们带去精神上的鼓舞,激发扶贫内生动力,其中以就业扶贫和教育扶贫为重中之重。

扶贫先扶志,就业是民生之本。2019年12月16日,一个很普通的日子,但对于原相乡原相村张平只一家来说,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张平只28岁的儿子张学彬被太原华润煤业有限公司招收为机运队焊工,月薪3800元并享受“五险两金”。几年前,张平只因意外事故致4级伤残,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治疗医药费高昂,儿子高中毕业后一直无业,生活入不敷出,如今儿子工作问题解决了,使这个极度困难的家庭又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我终于也能靠自己的努力让爸妈过上好日子了!”这份工作,给了张学彬向前的动力,也给了一家人生活的底气。

扶贫要扶智,技能为立身之要。对困难群众来说,学一技之长,拥有一份工作,比给钱给物更重要。2020年5月11日,古交市举行了劳务品牌创建签约仪式,与2家培训机构负责人签订劳务品牌技能培训项目合同书,合作打造古交市汽车线束工、物业、康护三大劳务品牌,展开“订单式”培训,共计开发4000余个工作岗位。为了帮助像张平只一样的困难家庭,这些岗位优先向全市“大帮扶、大走访、大服务”服务对象和采煤沉陷区居民推荐,以求达到“输出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治贫必治愚,教育是脱贫之基。走访组最后来到了常安乡郭家梁村李美旺家,李美旺患有脑出血、肝硬化等疾病,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说起当年女儿李树宏大学学业难以为继、读高中的儿子李慧东为姐姐想要辍学打工的伤心往事,李美旺的妻子依然会泣不成声。随着“大帮扶、大走访、大服务”活动的逐步开展,古交市教科局在了解李美旺一家情况之后,经研究决定每年资助李慧东3000元生活补助,直至其大学毕业;推荐李树宏到古交市实验中学从事临时代教工作,并鼓励其参加教师公开招聘考试,切实减轻家庭经济负担。想到家里即将飞出两只“金凤凰”,李美旺的妻子频频向教科局负责帮扶的同志们鞠躬道谢。

让教育扶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是古交市“大帮扶、大走访、大服务”活动的必答题。为了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古交市教科局充分利用于2018年成立的教育基金会,进行了帮扶再延伸、服务再扩大行动,针对全市建档立卡、残疾、低保、特困学生推出了系列帮扶措施,向排查出的889名全市“四类”困难学生每人资助500元,共计资助金额44.45万元。这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有效地防止了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的现象,在教育战线上为民解难题。

真正脱贫,既要有志气,更要有智慧。无论就业脱贫还是教育脱贫,其本质都是变被动的“输血扶贫”为积极的“造血脱贫”,这是古交市“大帮扶、大走访、大服务”活动的题中之义,也是中国反贫困斗争的必胜法宝。

实干有为,奋斗终成。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还会有更多令人感动的故事发生在古交市这片热土上。坚守初心使命,助力脱贫攻坚战,转型发展蹚新路,古交一直在冲锋。

[ 编辑:尚佳雯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