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水质好 能养鱼 循环用 太钢再生水即将流进汾河
2020-06-12 08:12:55    来源:太原晚报

汾河景区要用上太钢再生水了。太钢投资超过2亿元、建设历时两年的太钢工业废水处理系统提标改造工程2019年底完成验收并投用。目前,经我市有关部门审定后,太钢再生水回供汾河景区工程已立项并启动建设,预计今年8月底完工后,可日供再生水6万吨。

目前,太钢集团每日消纳城北地区生活污水近5万吨、回收市政污水处理后的中水约4万吨用于生产;在焦化、烧结、炼铁、炼钢等全流程采用干法技术工艺,各工序都设有用水转化后的蒸汽余热发电机组;根据不同工艺对水质的需求差异,太钢全面推行梯度利用,这是节约用水最简洁、最经济、最科学的一种方法,也就是说,某道工序用后的水,会转送到另一可以接受的生产过程或系统中使用。水处理系统提标改造后,实现了综合废水超低排放工艺技术和装置的集成与创新,填补了该技术领域的空白。今年前4个月,太钢吨钢耗新水量同比下降9.6%,综合水效稳居国内钢企前列。

在太钢水处理系统出水口,一个特设的缓冲池里,鱼儿欢快地游弋着。据介绍,为确保出水高品质,太钢建设了生态鱼监测池,将鱼类生活的状况作为检验出水水质的重要指标。太钢能源环保部水专业主管段新虎告诉记者:“水质能不能符合生态用水要求,满足行业、地方及专业最严标准还不够,还需要鱼‘说了算’。”监测池运行以来,鱼儿生活良好,充分证明处理后的水质满足了生态运行要求。因此,利用处理后的再生水回供汾河也被正式提上日程。目前,太钢“出品”的再生水水质稳定达到高标准,不仅能保证生产线上的不同品质用水,还可以成为城市景观用水的有益补充。 (记者孙耀星)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