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沁水县龙港司法所全力推动辖区“三零”创建见成效
2020-06-12 18:30:40    来源:黄河新闻网

深入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三零)单位创建,是顺形势发展、应群众期盼、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夯实安全稳定基石的现实需求和重要保障,沁水县龙港司法所按照县局的安排部署,迅速行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着力以企业“法治体检”、“农民工免费讨薪”、矛盾纠纷化解为突破口,集结全镇法律服务力量深入企业、村庄、社区、工地等基层一线,以法治宣传、法律讲堂、法律咨询、法律“体检”、法律热线、法律援助、矛盾纠纷排查、设置农民工免费讨薪服务点八项措施为抓手,开展了以“法律服务零距离,‘三零’创建促和谐”为主题的十场系列活动,辖区“三零”创建初见成效。

一、法治宣传“闹”起来。为深入推进“三零”龙港创建,以法治宣传达到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防范风险的目的,日前,龙港司法所组织工作人员、村居法律顾问、龙港区域性调委会、龙港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在树理广场,开展了“法律服务零距离,‘三零’创建促和谐”为主题的法治宣传、现场咨询、现场援助、现场“体检”活动。

活动中,通过设立咨询台、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材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现场发放了科学防控知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社区矫正法》、《法律援助100问》图书、扇子、环保袋等宣传资料500余份。在线上,我所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微信4+1平台、村、社区调委会主任、网格员微信群为辖区广大群众开展线上宣传。推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社区矫正法》、《信访条例》等宣传内容。

二、企业体检“走”起来。为提升辖区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水平,龙港司法所召集山西睿恩律师事务所的村居法律顾问召开了企业法治体检专题会议,讨论如何更好发挥专业优势,切实为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并成立了由律师、专职调解员和志愿者组成的法律顾问团,先后走进龙港镇圣康生物科技公司、四季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法律“问诊”、鹿台山煤业开展法治讲座、桃园住宅楼项目部召开法治体检座谈会等,集体为企业“问诊”“治疗”,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后盾。

三、法律课堂讲起来。近日,龙港司法所学习贯彻《民法典》暨“三零”创建法治宣讲会座无虚席,山西睿恩律师事务所主任、村居法律顾问赵丹律师为全镇调委会主任和网格员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课。

赵律师以《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作为重点宣讲,结合大家日常工作生活实际和常见的问题,用生动鲜活的案例、幽默风趣的剖析,并与大家现场提问互动交流。让大家明白了“三零”创建中基层干部的任务和职责以及工作方式方法,为龙港镇的“三零”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

与此同时,司法所安排各村居法律顾问深入龙港镇各村、社区、合作社为村民、社员们开展法治讲座,为大家送上了法治大餐。系列宣讲活动中,顾问们结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深入浅出地为基层干部、村民和社员们讲解农民工免费讨薪、法律援助、婚姻家庭、遗产继承、相邻权、《社区矫正法》中村社区的职责和任务等与大家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并在会后为大家进行现场咨询。

四、民工讨薪“要”起来。为做好切实解决农民工维权问题,促进“三零”创建工作,司法所工作人员、村居法律顾问深入辖区工地通过讲座和座谈会的形式让农民工知悉了维权的渠道和方法。

座谈中,宋律师用浅显易懂的话语讲述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结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活生生的案例,就劳动者在劳动合同签订、劳资纠纷、工伤认定等方面常见的涉法问题进行了讲解,同时让他们知道法律援助中心为农民工朋友们开设的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欢迎大家在遇到被拖欠工资、遭遇工伤等情况时随时联系当地司法所或直接到法律援助中心进行咨询。并为大家发放了相关资料,同时法律顾问结合《安全生产法》为工地项目部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人以及部分工人讲解了我国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

活动现场,司法所和法律顾问还为农名工建立了微信群,让他们平时遇到一些自己难以解决的法律问题时能够及时得到解答和援助,让公共法律服务真正实现与工友们的“零距离”。

五、矛盾纠纷“查”起来。针对目前的特殊形势,我所以“三零”创建为契机,以乡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微信4+1、村居法律顾问、龙港区域性调委会为依托,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组织村居法律顾问和调解员走村入户,对各村、社区的矛盾纠纷进行全面走访摸查,对排查到的矛盾纠纷建立台账,专人负责,制定调解方案,及时介入调解,确保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

近年来,沁水县司法局龙港司法所始终从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抓起,从制约平安建设的瓶颈问题改起,实现了零距离为民排忧解难,在深入化解矛盾纠纷、排查整治风险隐患中,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提高调解本领、改进作风形象,为打造“三零”龙港营造平安稳定的法治环境。(吴振宇)

[ 编辑:尚佳雯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