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我省群众文化惠民工程开启“云端”服务
2020-06-18 08:04:19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省群众文化惠民工程”是山西省政府2020年10件民生实事之一。为进一步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健全支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机制,传承和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基层群众文化创造力和参与活动热情,日前,“山西省群众文化惠民工程”网络活动平台在山西公共文化超市云平台正式上线。平台将通过“群文服务品牌”“文艺队伍”“能人艺人”“文化带头人”“各地风采”等活动专栏,以视频、音频、图片、文字、活动直播等数字多媒体形式,展示山西省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示范引领带动全省各级开展地方特色文化活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使全省群众文化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品牌化。

据了解,我省群众文化惠民工程主要包括5方面内容:

塑造一批群众文化惠民服务品牌。以省级群众文化品牌活动赴基层开展惠民活动为引领,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每年扶持20项群众文化品牌,赴县乡村各基层广泛开展“送文化下乡”,带动基层社会组织、群众队伍,结合利用本地具有的地方风情、民俗特色及传统节日,开展地方特色文化活动,年均场次不少于2000场。

培育一批乡村群众文艺队伍。以县域为单位,每年培育4000多支能够体现浓郁本土特色和鲜明地域特点,坚持自发常年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对当地文化活动有示范带头作用,活动内容导向正确、积极向上,弘扬优秀文化,能很好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的乡村群众文艺队伍(文艺小分队)。

挖掘一批乡土文化能人艺人。以县为单位,每年挖掘2000多名能够长期坚守群众文化工作岗位(不少于3年),热爱群众文化工作,积极参加当地群众文化类活动,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职业操守,具备一定的文艺专长,能倾心传授技艺,有传承弟子且有一支口手相传的队伍,能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在当地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带动作用的乡土文化能人艺人。

培养一批乡村文化带头人。突出带动性、示范性、群众性、乡土性,每年培养培训4000多名乡镇(街办)、村(社区)级爱农村、有特长、会组织、善管理、人品好,热爱群众文化事业,群众认可度高,长期致力于地方文化建设,具备一定管理基层阵地和组织指导群众开展文化活动的能力和条件,在群众中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经常性带动一定数量群众参加文化活动的乡村文化带头人。

配送一批专业文艺演出。继续开展“免费送戏下乡一万场”活动。(记者孙蕊)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