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聚焦“六新”,我省加快推进重大转型项目建设,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投资增速继续加快
2020-06-27 08:48:55    来源:山西日报

“注意平衡度,好,放!”6月24日,在项目建设现场信号工干脆利落的指挥下,一根根钢柱到达指定位置,顺利完成吊装。这是正在建设的山西最大的建筑装备制造基地,预计今年9月底前主体完工,2021年实现投产运营。

山西建投建筑装备制造基地是省转型升级重点项目,通过技术和品牌创新,生产制造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大型建筑起重设备,为推广装配式建筑技术提供装备支持,进而实现传统工程机械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这是今年以来我省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从雁门关外到河东大地,从巍巍太行到滔滔汾水,一个个忙碌身影挥汗如雨,一个个转型项目拔地而起,建设者们紧抓施工的黄金时节,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省投资增速继续加快。1-5月份,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8%,增速较1-2月份、一季度、1-4月份分别加快18.1个、5.3个、1.1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工业投资持续发力。全省工业投资增长15.1%,其中,电力工业、装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43.5%、26.9%,均明显快于全省投资。分领域看,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4.9%,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4%,基础设施投资与上年持平。

“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出,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今天投资的技术密集度就是明天产业的发展水平和竞争能力。我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聚焦“六新”,敢于创新,勇于先行,加快推进重大转型项目建设,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提供强力支撑。

在项目推进中,省发改委对《山西省转型项目建设2020年行动方案》提出的目标任务,逐项细化量化,分解至各市和省直部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层明确工作目标,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同时,在全省建设项目中全面常态化开展“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专题活动,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鲜明要求,重点保障省级重点工程和重大产业项目。通过专题活动,搭建政企沟通桥梁,切实解决项目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高企业获得感。继续坚持项目化管理机制,组织16个省直有关部门在分管行业领域梳理遴选出143个投资规模较大、带动作用强的产业项目,跨区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以及重大生态保护、社会民生项目,由71位班子成员挂牌,实行全过程跟进服务,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下一步,我省聚焦“六新”,将谋划储备一批带动行业技术进步、促进转型升级、保障社会民生、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项目。持续加大储备项目前期研究论证力度,针对问题提供优质服务,创造条件推进项目及早落地,提高储备项目转化率。抓好新建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和存在问题的协调解决,力争项目应开尽开、早开快开。加大对在建项目的扶持力度,全方位服务,切实为项目创优建设环境,扫清施工障碍,加大建设力度,提高投资强度,形成更多有效投资,确保“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实现。

(记者张毅)

[ 编辑:杨江涛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