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平陆八项措施助力禁毒攻坚战
2020-06-30 12:31:53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 为全力打好禁毒人民战争三年攻坚战,公安部部署“净边2020”行动以来,平陆县禁毒部门全员参战、全民同心,全力禁毒。今年以来共破获涉毒刑事案件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缴获毒品海洛因354.4克,咖啡因167.3克,毒资5.9万余元,查处涉毒行政案件130起,查获吸毒人员127人,强制隔离戒毒46人,社区戒毒31人,取得成效的经验做法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认清形势,领导重视不含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力保障禁毒工作,成立平陆县禁毒攻坚专项工作领导组,组长由郭宏书记、李旸县长担任,常务副组长由政法委书记段毅平担任,副组长由副县长、县禁毒委主任、公安局局长樊宇江担任,要求必须取得禁毒攻坚战的绝对胜利。

二、全警参战,以打开路不手软。借助扫黑除恶的强劲势头,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禁毒专项行动,成立局长挂帅,禁毒牵头,刑侦、治安及各派出所参与的工作专班,明确公安局班子成员每人至少2起刑事案件的包案任务,对各警种、各派出所全部明确工作任务,做到全警参战。至今破获涉毒刑事案件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缴获毒品海洛因354.4克,咖啡因167.3克,毒资5.9万余元,尤其是打掉一个跨晋豫鄂三省团伙贩卖毒品案,当场抓获嫌疑人3人,缴获海洛因350.62克。查处涉毒行政案件130起,查获吸毒人员127人,强制隔离戒毒46人,社区戒毒31人。

三、以防为主,压实责任不缺位。禁种铲毒工作中,该县采取逐级签订责任书,实行领导包片、包地块、挂图作战,将责任压实到每一名领导干部身上。禁毒委主任与全县乡镇、社区一把手签订责任书,各乡镇、社区、成员单位成立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组,制定工作方案,与包村干部签订责任书。包村干部与村组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居民户签订承诺书。各乡镇、社区组织由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包村民警、村组长组成人工踏查队伍进行地毯式排查。县禁毒办出动无人机高空侦控排查,出动80余次,飞行时间160小时。出动宣传车17次,时间长达80余小时。尤其是该县的常乐镇积极创新工作机制,专门印发了倡议书,给予举报人另外的额外奖励,起到很好的典型示范作用。

四、尿检过筛,全面管控不漏检。为了加大对吸毒人员的管控率,降低复吸率,加大隐形吸毒人员查处,由禁毒委组织,不断强化尿检工作,乡镇、社区牵头,派出所负责,禁毒社工配合,坚持落实4个必检措施,即社戒社康人员必检,社会面在册吸毒人员必检,货车、客车、出租车司机必检,群众举报的必检。同时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禁毒办工作人员对全县各单位在职在编人员进行全员尿检,确保我县党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涉毒。

五、四警联合,确保制毒原料不流失。以全国两会为契机,该县组织由治安、交警、刑侦、禁毒等部门成立了四警联合工作专班,在省界、市界、县界及重要通道设置检查卡点,对出省的车辆及人员进行检查的基础上,加大了对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车辆及工作人员的检查力度,确保该县的易制毒化学品不流失。同时按照“保护合法,禁止非法,打击犯罪”的原则,以许可证制度为中心,严格各项管理制度,不定期召开管理工作会,签订责任书,建立责任追究制,严格落实《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确保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不存在遗漏短缺、失控脱管现象发生。

六、精准摸排,查处力度不放松。以三零创建工作为抓手,根据该县区域特点,将全县分为30个片区,由公安局党委委员包联,带领分管科室民警、与辖区政府人员、派出所人员、禁毒社工、网格员联合,对全县拉网式排查,查清每个片区的住户、人数、户籍、工作情况等,对于吸毒人员密集地利用搜毒犬逐户排查,确保查清每个吸毒人员的现状,将吸毒人员查透、查全、查到位。

七、立体多样,宣传教育不间断。坚持宣传推动再强化,每个单位组织悬挂不少于一幅的宣传标语,街面、沿路、各村的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每天不少于4小时,县电视台每周推出一期禁毒专栏。同时,公安局牵头编辑提示短信,制作统一宣传音视频,针对人人有手机,村村有广播的实际,通过三大通讯运营商每周给每人发送禁毒短信二条,广播每日播放不少于30分钟,每三天在全县各村微信群至少发送一条禁毒提示,发放定制标语580条,挂画6000余张,印制发放通告三万份。不断强化自媒体的禁毒宣传优势,在平陆公安微信公众号设置禁毒专刊,刊发禁毒61条,通过九进活动,宣传引导更多群众关注中国禁毒、山西禁毒公众号,签订电子禁毒承诺书。尤其是进入六月宣传月先后组织了603纪念虎门硝烟骑行活动、平陆中学“无毒校园”宣传活动、进网吧(洗浴中心、宾馆)等 “进场所”宣传活动,认真组织签订网络“禁毒承诺书”各项工作。每天坚持进一所学校,强化对在校学生的宣传教育,保证学校这片无毒净土不受侵蚀。

八、通报约谈,督导检查不留面。积极发挥各成员单位作用,本着硬抽人、抽硬人的原则,从成员单位抽调18人,组成三个督导专班,深入各乡镇、社区服务中心、成员单位进行督导,围绕“三查三看”督导落实,一是查看乡镇、村组干部、成员单位主责干部的工作记录,看乡镇、社区、成员单位领导工作重视程度,看禁毒工作的落实情况,看是否存在上热下冷情况;二是查看责任书、承诺书(电子承诺书)和保证书的签订情况,看工作责任层层落实情况;三是查看标语、通告、宣传资料的张贴发放数量,听村广播喇叭是否播放禁种铲毒法律知识,查看村微信群内容,看宣传形式是否多样,宣传工作是否覆盖面广,群众是否知晓,宣传工作是否家喻户晓。禁毒办对全县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进行量化考核排名,周检查,月通报,对工作不力的责任领导、责任人启动约谈、追责,对乡镇、社区挂牌整治,用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 编辑:冯春红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