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吕梁:力争让150万农村劳动力都有一技之长
2020-07-14 08:35:32    来源:新华网

吕梁山护工(第二十九批)走出大山欢送仪式。新华网 发(薛志雄 摄)

在近日举行的吕梁山护工(第二十九批)走出大山欢送仪式上,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表示,日前吕梁对16岁—60岁的近150万农村劳动力全部进行了建档立卡,并将用6年时间对他们普遍进行一次专业技能培训,让他们学到一技之长、取得相应的技能等级证书。

【脱贫印记】“狗娃”(刘公平)的账单。

“我市临县护工许艳平,通过护工培训就业成为金牌月嫂并当选山西省人大代表;今年受表彰的‘感动吕梁’脱贫攻坚年度人物,临县群众刘公平通过参加培训,成立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不仅自身脱了贫,还带领周围群众实现致富……”面对参加本次欢送仪式的1712名吕梁山护工,李正印用身边的故事给他们加油鼓劲。

近年来,一批又一批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依靠诚信、勤劳、专业的品质受到市场欢迎,成为吕梁脱贫攻坚的品牌之一。

据了解,第二十九批吕梁山护工培训历时一个月,所有学员都取得了《吕梁山护工技能培训合格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当日既是第29批吕梁山护工的欢送会,也是“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作的经验交流会和动员会、部署会。

目前,吕梁市县两级政府和人社部门对全市16岁—60岁的近150万农村劳动力全部进行了建档立卡。李正印表示,从2020年开始到“十四五”末,吕梁将用6年时间对所有农村建档立卡劳动力普遍进行一次专业技能培训,开展林业管护、经济林提质增效、沙棘种植、香菇种植、畜禽养殖、枣芽茶等药茶采摘加工、功能食品加工、吕梁美食厨师等各类实用技能培训,让每一名农村群众都学到一技之长、取得相应的技能等级证书,实现稳定就业,开创新时代的美好生活。

与此同时,吕梁市还要抓住被山西省确定为“技能培训+劳务派遣+就业服务”一体化培训就业新模式试点市的机遇,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努力蹚出劳动力技能就业新路子。(完)(王亮)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