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忻州长征街支行“六做好” 扎实内控案防工作
2020-07-14 10:02:46    来源:黄河新闻网 内控

黄河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忻州长征街支行以内控案防重点监控行的整改为契机,动脑筋、下功夫、用心思,采取一系列举措就强化内控案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通过“六做好”,用有效的制度落实、有力的工作措施,扎实内控案防各项工作,保障经营健康发展。

一开好案防会议,发挥预警功效。按照总行提出的案防会召开的“一个原则即坚持“实质重于形式”原则。两个主题即紧扣“案件风险分析”和“案防责任落实”两大主题。三个导向”,即突出风险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的工作要求,积极围绕“开实案防会”这个核心,认真动脑筋、下功夫,做到“四必说”,即本机构的必说,本区域同业(公开报道)的必说,全行已通报的必说,监管机构已公开的必说,将风险揭示聚焦到具体部门、具体岗位、具体人员,说清风险、讲明危害、扎实预警、形成震慑。

二做好专项活动,营种合规环境。以全行开展的“内控制度治理年”活动为契机,把主题活动与经营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学制度”为基础,增强制度的治理能力。以“用制度”为抓手,强化制度执行能力。以“守制度”为保障,维护制度尊严,着力培养全员自觉主动的合规精神,让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合规理念深入人心,夯实内控础。

三做好刑法导读,培养合规行为。为增强全行员工法律意识,预防违法犯罪,帮助员工保障职业生涯安全和人身自由,采取行长导读、“线上+线下”的等模式,组织全员进行《刑法读本》的学习,利用晨会,每周一次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利用案防会,每月组织一次专题研究学习。发挥行领导引领示范作用、领读通读效应,教育全员知法、懂法、守法,不踩红线、不越底线、不碰高压线,以过硬的作风推动经营的健康发展。

四做好案例剖析,提升控险能力。一方面,该行加大典型案例通报、业务运营风险提示传达学习力度,仔细分析案例中的风险点、风险环节,案发原因,以案为鉴,详实地梳理制度要求,促使全员提高对制度规定的再认识、再理解,告诫全员制度都是教训换来的,执行制度就是保护自已,执行制度就是成就自我。另一方面,面向全体员工,收集员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出现的难题,从制度、流程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找出、找准风险点、风险环节,集思广议,群策群力,进行重点治理,提升防控的针对性、有效性,切实将风险除在萌芽状态。

五做好风险排查,筑牢防控堤坝。按照内控案防工作要求,认真做好案件风险排查。首先做好全面排查,夯实发展根基。针对市分行案防会议揭示的问题,由合规经理牵头,采取现场检查、视频回放、调阅资料等方法。持续对支行的业务进行全面的风险排查,一查制度的执行情况,二查业务的办理流程,三查各环节的审核审查情况,广触角,全覆盖,横到边,纵到底。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采取现场整改、限时整改的方式,进行整改完善,有效消除风险,促进安全发展。其次做好重点排查,筑牢风险防线。针对总省行确定的风险点以及我行确定的治理重点,由专业部负责人负责,采取现场看、资料查、视频放等手段,对各自分管业务的受理、审核、操作等进行全过程检查,全面掌握风险状况,及时进行纠偏纠错,铲除风险隐患,夯实发展基础。

六做好员工管控,严防失范风险。该行把准确掌握员工思想状况,切实管控员工行为作为案防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紧紧围绕行为动态收集、分析、处理、督办四个方面做好员工的行为排查,通过借助系统排查、借助司法排查、借助走访排查、借助征信排查等,把握员工思想脉博,掌握员工行为表现,做好调节、疏导、化解等工作,扎实员工行为动态排查,有效防范案件风险的发生。(白云)

[ 编辑:冯春红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