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健健康康奔小康
2020-08-01 08:58:24    来源:山西日报

临猗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为贫困患者讲解健康扶贫政策。 王革摄

近年来,我省紧紧围绕保障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生病”的工作目标,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健康扶贫政策体系不断健全,贫困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双签约”是温暖的守护

满目绿意,生机勃勃,偏关县黑豆埝村村民李宽占正在拾掇着自家的小院,笑容洋溢在他的脸上,一份深深的感激留在了他的心里。

前段时间,偏关县人民医院医生胡学忠到李宽占家开展健康评估。面对医生的询问与检查,64岁的李宽占虽然检查没有发现什么大问题,但胡大夫感到一丝困惑,眼前这个体态健壮的男人说话总是少气无力,便追问道:“平时是不是时常感觉全身乏力?”李宽占随口答道,“有……没事,歇歇就好了,”话没说完便垂下了眼帘。胡学忠给他做了进一步检查后,初步诊断李宽占为甲状腺功能低下。听到需要住院治疗时,老两口沉默了。女儿远嫁他乡,儿子常年在外打工,老伴患有高血压、脑梗,谁带他去看病?“来县医院住院,有我了。”胡学忠一句朴实的承诺深深打动了李宽占。几天后,胡学忠帮助他预约了床位,并协助办理了入院手续。经过12天的精心治疗,李宽占康复出院。李宽占住院期间共花费7755.65元,基本医疗保险报销 5422.64元,补充医疗保险报销 249.87元,“136”兜底报销 1039.05元,民政医疗救助268.53元,个人自费775.56元,报销比例达到90%。现在,说起“双签约”服务,李宽占就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国家健康扶贫政策就是好,有病找签约医生,少跑冤枉路,不花冤枉钱”。

我省开展“双签约”精准服务,组建家庭医生团队和乡村干部团队分别与因病致贫返贫群众签约帮扶。家庭医生团队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乡村干部团队提供政策宣讲和报销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签尽签,确保了贫困群众“就医有人管,报销有人办”。“双签约”不是一纸“冰冷”的协议,而是对贫困患者温暖的守护,不仅使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而且极大地降低了他们看病就医负担。

“大病救治”是坚强的后盾

“得了这么重的病,自己只花了6000块钱就治好了,现在还能去田里干活,大病救治的好政策就是我健健康康奔小康的底气。”长治市沁源县中峪乡龙头村的王文中说起自己生病就医的经历,感慨不已。时间回到2018年3月。一天晚上,他突发胸闷气短,家人紧急将他送往沁源县人民医院就诊,被确诊为左侧颈内动脉狭窄。县医院立即为他开通了健康扶贫绿色通道,将其送往省心血管病医院实施左颈内动脉支架植入术。王文中住院9天后康复出院,共花费81077.43元,其中,个人自费6063.84元,报销比例达到92.5%。出院后,乡镇卫生院协调有关部门为他办理了慢性病就诊卡,基本解决了他手术后吃药问题。同时,由县医院医生杨庆峰、卫生院医生许永峰、村医王军组成的家庭医生团队,为他制定了个性化的康复管理方案,定期上门开展随访检查、健康教育等服务。两年来,在家庭医生团队的精心治疗下,王文中病情稳定,再未入院。王文中高兴地说:“身体好了,信心满满,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我省坚持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分类救治原则,确保贫困群众大病得到及时救治。截至目前,大病救治病种扩大到37种,为贫困大病患者提供健康筛查、便捷转诊、规范救治、康复管理等全流程、全方位的帮扶服务,累计救治贫困群众12.01万人,救治进展为100%。我省大病集中救治病种数和救治率均排全国前列。从2017年7月到2019年底,全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累计住院147.27万人次,共发生医疗费用107.52亿元,待遇支付96.47亿元,住院综合保障比例近90%,贫困群众医疗费用负担明显减轻。

“关口前移”是防病的良方

宁武县涔山乡大石洞村79岁老人葛有明去年冬天咳嗽一直不见好转,家庭医生入户走访中发现老人痰多且严重时有气促现象,急忙带老人入院检查,诊断为肺心病。老人康复出院后,家庭医生根据其病情,给他发放了与肺心病有关的健康知识手册,为老人详细讲解肺心病平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在家庭医生的耐心引导下,葛有明戒掉了陪伴自己60年的烟酒,改掉了自己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现在,葛有明病情得到有效控制,每天都要出门散步,还主动劝诫有哮喘病的薛润月老人戒烟。“不好的生活习惯一定要改,对身体好,家人也安心。”葛有明说。

我省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促进贫困群众转变健康观念、改善不良生活习惯、重视疾病预防,实现健康扶贫“关口前移”。在贫困地区积极开展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家庭、进学校及健康教育阵地建设、健康教育骨干培养,累计开展健康教育进乡村讲座15万余场,进家庭政策宣传35万余人次,进学校活动1万余场,群众健康素养得到有效提升。

短评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健康扶贫的重点和难点。

近年来,我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贫困群众健康诉求,建立完善了“双组长”高位推动、“双通报”压实责任、“双签约”精准服务的工作机制,把时间表、路线图贯穿政策落实全过程,全力推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我省持续巩固提升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努力为贫困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一项项举措、一个个实招,有力解除了贫困群众看病的后顾之忧,正在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放下心里的“包袱”,大步奔向小康生活。

[ 编辑:叶娟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