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晋城城区:建章立制促落实 奋战创文迎“国考”
2020-08-03 17:48:12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 2020年是晋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年。晋城市城区作为创文工作的主战场、主力军、主阵地,针对2019年创文中的短板、弱项,结合实际,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创文工作文件,建立了一整套创文工作机制,确保了创文工作规范运行、有序推进,以背水一战的姿态,全力投身文明城市创建决胜攻坚战。

落实四级责任机制。出台了《晋城市城区四大领导包联镇(街道)和集贸市场责任分工方案》、《晋城市城区区级领导及处级干部包联背街小巷整治督查意见》、《晋城市城区关于落实创文工作四级责任制的通知》、《晋城市城区基层单位创文工作考核办法》等文件,明确了区、镇(街道)、区直单位、社区、实地点位的主要领导责任、分管科(股)室、联点共建单位责任、社区网格员责任,做到了工作有人抓、点位有人盯、问题有人查、整改有督办的闭环式责任机制。

坚持联点共建机制。区直单位与社区联点共建是2019年以来加强社区力量,推进社区工作的有效举措。2020年城区创文指挥部在辖区继续推进联点共建机制,实行了89个市直单位、93个区直单位与89个社区结对帮扶。重点在入户宣传、环境整治、关爱帮扶、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2020年以来,市直、区直单位资助社区创文经费、物资1100余万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700多次,得到了社区和广大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实行奖惩激励机制。城区创文指挥部制定了《城区基层单位创文工作考核办法》,将第三方月度点位测评与单位文明创建、与联点共建社区测评三方面成绩综合考评,城区政府列出专项经费300万元,实行创文基础经费下拨与考核成绩奖励下拨相结合的办法,奖优罚劣,激励和调动了基层创文工作积极性。

落实精细治理机制。社区创文工作实行党建引领、社区吹哨、部门报道的联动机制。在推进社区治理精细化过程中,社区建立了大党委制,将驻地单位党组织纳入社区大党委,以党建促创建。将具有城市管理行政职能和服务职能单位的执法人员、工作人员(如:交警、公安民警、城管、市场监管、卫生防疫、民政、通讯、环卫等)进驻社区网络,协助社区开展社区治理、道路交通秩序、“门前三包”、医疗救助、空中线缆整治等工作,真正落实社区吹哨、部门报道的联动机制。(李军)

[ 编辑:冯春红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