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四力”齐发 做企业发展“贴心人”
2020-08-10 15:12:40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 “有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激励’,本公司与中科院、山西大学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打造了三大“源生泰”拳头产品,此科研项目填补了山西空白”。今年电商平台销售发票有保障、经营资金有信用贷款,还有真金白银的减税降费政策,前半年收入逆势增长,好多北京、上海、深圳的城市人都能吃上平鲁地道地乡下天然产品”。平鲁源生泰电商平台负责人对前来走访问需的税务干部讲道。

作为平鲁区唯一一家集天然植物资源的产业化研究、开发、生产销售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和当地第一家电子商务企业。当地税务干部十分关心企业经营情况,定期开展税收服务,随时为企纾困解难,这也是平鲁区税务局为企服务的一个缩影之一。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朔州市平鲁区税务局立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四力”齐发,全面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快办事、办好事,争做企业发展的“贴心人”。

问需解困精准发力,为企业办实事

朔州市鑫满圆猪业养殖有限公司是平鲁区保障猪肉市场供应和平抑市场价格的重点企业。税务干部在例行入企服务过程中,知晓企业生猪养殖和饲料采购资金不足的困难,立即会同农发行朔州市平鲁区支行,仅用一周时间便将公司的纳税信用转换为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有效保障了猪肉市场供需平衡,牢牢稳住百姓的“肉盘子”。平鲁区税务局联合当地银行机构支持复工复产企业4户,项目3个,发放贷款2788万元。

今年以来,平鲁区税务局深入开展干部入企服务。填写问需问计调查表,采取分行业、一对一、点对点问需帮扶,帮助企业进行人员招聘、贷款、融资,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成立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专人负责电联办税缴费事宜,保障税收惠政落地快、落得实,让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先后为31户大企业跟进落实60余次,分行业辅导纳税人4批次300余人。

非接触办税平台添力,为企业快办事

统计数据显示,该局办税服务厅到厅业务办理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其中2月减少85%,3月减少67%。目前企业90%以上的涉税业务可实现网上办理,网上申报率达到99.49%,如今网上办税已经成为平鲁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的首选。

今年以来,该局大力宣传“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指南和“全程网上办”涉税事项清单,按照省局要求对48项“限时办结”业务事项再优化、再提速。如今,在平鲁区减免税已全部实现由纳税人网上备案,申报表直接填列和享受优惠政策。退税方面只需纳税人向办税服务厅提交退税申请,后期的数据审核、流程审批及向人民银行推送退税数据全部有税务局承办,极大的减轻了纳税人负担。同时,该局对处于“设立期、经营期、注销期”不同阶段的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线上线下有针对性的办税缴费辅导指引,逐步减少到大厅人工窗口办税缴费的次数。充分依托电子税务局、办税APP、公开咨询电话等平台,实时在线解答涉税咨询、办理涉税业务,真正做到了纳税人缴费人的无障碍办税。全面推行“双导税”,增设自助办税设备,设立网上办税区,引导、辅导纳税人办税“走网路”,最大限度地减少窗口排队现象,有效提升了纳税人满意度,让企业快捷办理各项税费事项。

复工复产政策助力,为企业解难事

日前,国电朔州海丰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收到了一笔130万元的。税,企业财务人员感慨:“退税速度快得令人难以置信!”快捷的退税,是平鲁区税务局跑出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加速度”。

疫情以来,国家和省、市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涵盖了不同类型企业的不同经营环节。该局结合省、市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以及省税务局“21条措施”、市政府“12条帮扶措施”和“朔州税10条”等税收惠政,编制了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及相关的征管服务措施指引,对各项政策的适用主体、优惠内容、操作流程进行图文介绍。定期通过“钉钉”平台、微信工作群、税企qq服务群等,主动开展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宣传辅导,围绕电子税务局系统操作等方面内容开展视频教学,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能申报、会操作,实现网络教学不见面,线上培训不打折,政策办理全跟踪。

减税降费落实给力,为企业办好事

“本公司先后按照资源综合利用煤矸石生产的煅烧高岭土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减半征收政策和资源综合利用煤矸石生产的硅酸铝耐火材料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减按70%征收政策的规定。从2018年至今共享受了910.4万元税收减免,为公司稳定生产、加大研发、拓展市场提供了政策支持,更让我们面对不同的国家和市场时更有底气”。山西晋坤矿产品股份有限公司李亚军信心满满地说道。

今年以来,平鲁区税收减免共计3267.66万元,其中:2020年新出台政策减税103.82万元,包括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减免增值税21.54万元,其他减免税82.28万元。增值税税率调整及配套措施减税3163.84万元。非税收入减免共计38.37万元,其中:残疾人就业保障优惠38.37万元,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稳定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 编辑:冯春红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