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抢先剧透!太原地铁2号线站点长这样
2020-08-21 09:04:05    来源:山西晚报

备受太原市民关注的太原地铁2号线将于2020年底通车。目前,全线站点公共区域基本完工,施工进度已完成85%,各项工程进入冲刺阶段。其中,太原地铁2号线龙兴街站、大南门站施工进度达95%,地铁站点的样貌已然清晰呈现。“暖黄灰”的顶层设计,令人温暖;降低噪音的格栅吊顶结构,造型新颖,通风也好;在装修过程中,多项发明专利也来助力……离地铁时代越来越近的太原人,想瞧瞧自己身边的地铁站到底是啥样儿不?8月20日,记者进入太原地铁2号线的两个特色站点——龙兴街站、大南门站一探究竟,为您抢先剧透,让您一睹“真容”。

龙兴街站

整体装修已完工95% 管道连接、电缆压接等施工有条不紊推进

秋日的太原,天高云淡。

8月20日9时许,山西晚报记者来到位于太原市小店区晋阳街100号的龙兴街站。龙兴街站出入口地面部分的钢结构已初具规模,十几名工人忙碌着,准备安装罩棚的玻璃。

龙兴街站共分站厅层和站台层两层。沿着出入口步梯一路向下,来到负一层的站厅层。映入眼帘的是银灰色大理石铺筑的地面,宽敞、大气;暖黄灰的顶层设计,给人以温暖、舒服的感觉;LED灯发出柔和的光,映照在整个站厅;“出站检票”的标志已能清晰地引导乘客快速出站。未来,站厅层的两侧都会设置自动售票厅,方便乘客购票。站厅层的中间部分,也已预留出检票口的位置。

沿着步梯继续向下,这里是负二层,装饰一新的站台层一览无余,这里将是所有乘客乘车的地方。站台层的两侧,分别是列车从南向北、从北向南行驶的轨道,太原地铁2号线通车后,站台层将会是接待乘客最繁忙的区域之一。

龙兴街站的设计主题为“风流人物”,沿用了一站一景的装修风格。通过分析文化历史人物及文化生活环境,注重古建筑细节的表达。在材料上,运用金属拉网板与LED灯具相结合,同时运用现代表现手法营造山西建筑的文化内涵。

“目前,龙兴街站公共区装修站厅、站台墙面及顶板全部完工,站台至站厅4部扶梯也全部安装到位,整体装修已完工95%,其余管道连接、电缆压接等施工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太原中铁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副部长梁志儒介绍,其余站点的施工进度也已进展到85%,23个站点公共区域基本完工。

“太原地铁2号线共23座站点,全线车站结合空间特点,以‘暖黄灰’的空间色彩格调,打造太原地铁2号线大气、舒朗的空间氛围。根据全网概念规划,分三种风格进行装修。”梁志儒说,23座站点中,10座特色站是:涧河站、大北门站、府西街站、开化寺街站、大南门站、长风街站、南中环站、晋阳街站、龙兴街站、龙城公园站,采用一站一景的装修风格,赋予具有山西特色、太原特色的文化主题。

9座标准站为通达街站、康宁街站、嘉节站、电子西街站、王村南街站、南内环街站、体育馆站、缉虎营站、尖草坪站。装修时,提取了中国传统建筑屋顶的造型元素,以黄土和浅灰作为空间色调,强调标准化、模数化,便于建设和维护。

4座裸装站,即胜利街站、学府街站、化章西街站、西桥站。装修时则运用了混凝土设计的装修技术,以此来展现都市工业本色风格,并通过文化、艺术、广告与灯光的有机结合,体现高品质的空间体验和良好的视觉纵深体验。

大南门站

繁华闹市区站点 使用先进的格栅吊顶降低噪音

大南门站位于解放路与迎泽大街交叉口,是连接太原地铁2号线、1号线换乘的三层明挖车站。它分站厅层、设备层、站台层,总长314.76米,标准段宽24.3米,标准段高20.24米,总面积约4万平方米,是太原地铁2号线23个体量最大的一个站点,人流量相对较大。

大南门站的站厅层处于负一层,占地面积1万余平方米,6部崭新的扶梯已经安装完毕,静静等待着乘客的到来。长长的站台层内,一辆正在调试中的列车从身旁驶过,慢慢消失在远方。“大南门站位于太原繁华区域,居民比较多。在装修过程中,为更好地降低地铁噪音,公司使用了一种先进的格栅吊顶结构。这是一种开放式的网格设计结构,具有层次分明、立体感强、造型新颖、通风好等特点,大方美观、历久如新。”中铁电气化局北京建筑公司机电装修项目部工程部长、副总工唐雄涛介绍,使用新型的吊顶结构,稳定性、安全性更高,也能达到隔音的效果。

大南门站最大的亮点就是发明专利应用多。一个小小的消火栓,经常遇见关闭不严、开关费劲而导致漏水冻裂等问题,受地铁环境条件制约和运行特殊性影响,更换消火栓十分困难。而中铁电气化局北京建筑公司机电装修项目部发明的“双密封消火栓”,严密性可靠、开关灵活轻巧,适用于地铁等潮湿环境、耐腐蚀性强的地方。与此同时,绝热管道新型固定装置、管道弯头防脱装置、地铁区间预埋槽道固定安装系统等多项发明专利,也都应用在太原地铁2号线站点的装修中。

据了解,太原地铁2号线车站装修时,装修材料主要有地面人造石、花岗岩及多种铝板等。其间,施工方很好地利用了铝板的可塑性,并与色彩和谐搭配,将山西人文、历史、建筑、时代文化,通过地铁装修完美体现,营造出多个风格迥异的车站氛围。“大南门站的设计主题为‘晋阳古都’,从地理位置与地位的角度出发,提取古代建筑的元素,用黄色结合格栅组成唐代建筑形式特点,让整个空间显得醒目且庄重,用空间的形式让晋阳古城文化的印象深刻保留在人们心中。”唐雄涛告诉山西晚报记者,目前,大南门站公共区装修站厅站台墙面及顶板龙骨全部完成,公共区顶面铝板安装完成93%,站台至站厅6部扶梯全部安装到位,预计8月底全部完工。(记者 薛建英)

链接

太原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线路长度23.647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23座,从南到北分别为:西桥站、化章西街站、通达街站、康宁街站、电子西街站、嘉节站、龙城公园站、龙兴街站、晋阳街站、南中环站、学府街站、长风街站、王村南街站、南中环站、体育馆站、大南门站、开化寺街站、府西街站、缉虎营站、大北门站、胜利街站、涧河站、尖草坪站,其中,换乘站7座,设车辆段1座、主变电站2座、控制中心1座。

5月4日,太原地铁2号线首列车抵达贾家寨车辆段,并进行调试。

7月7日,分别从中车大连机车厂发车的T2、T3列点客车,到达太原地铁2号线贾家寨车辆段。

8月8日,太原地铁2号线首次实现“全线动调”,意味着2号线供电、接触网、轨道、信号、车辆等行车系统设备之间的匹配性,已基本满足行车需求。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