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太原市小店区永康北路社区:扶危助困 温暖人心
2020-09-05 22:41:33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20年8月30日,外来务工人员郝丽华先生将一面锦旗送到了太原市小店区小店街道永康北路社区,锦旗上写着“真情奉献,为民解忧,爱满人间,温暖如春”,以此感激社工郑青的暖心相助。

事情原来是这样的。2020年8月21日一大早,永康北路社区社工郑青如往常一样在辖区进行文明巡访,远远看到先锋西一巷公安局宿舍门口蜷缩着一个人,她走上前去,发现是个十六七岁的女孩,看起来精神有些异样。旁边已经围观了一些居民,有人说应该是流浪人员,已经在这儿逗留了一天一夜,因为路边有车辆停放遮挡,头天晚上人们并未发现,早上车开走了才发现。

郑青看到女孩一个人缩在角落,仿佛看到了孩子的爸妈焦急的样子,她买来了面包奶茶递给孩子,并蹲下身轻声问她的情况,以便尽快帮她找到家人。女孩能说出自己的名字但说不清楚其它信息。郑青守着孩子不停向周围的群众询问,终于等到一位路过的环卫工人见过这个女孩,为郑青提供了女孩的住址和家长的联系方式。

当郑青接通家长电话时,女孩的家人正为找不到孩子而心急如焚,孩子在电话里听到家人的声音也委屈地哭了起来。

不一会儿,孩子的叔叔郝先生和姑姑就驱车赶来,原来孩子已经走失两天了,父母都在外地,孩子的奶奶身体不好,因为孩子走失伤心不已,一家人正四处寻找,看到孩子吃着东西安然无恙,又有社区工作人员郑青陪在身边,孩子的家长这才放下心来。

这件事情解决后,郑青并未向别人提及此事,在她看来,这只是一名社区工作者本能的反应,扶危帮困本就是份内的工作,守望相助更是一个城市文明的象征。孩子的家人却一直惦记着这位好人,多方打听来到永康北路社区送上一份心意,一再表示,多亏郑青帮的忙,孩子才能安全回家,作为一名外来人员,他们深深地感受到了这个城市的文明与温度。郝先生说:“我的孩子现在有了两个家,除了我们的小家庭,社区也给了我们家的温暖,这也是她的家。”

郑青作为永康北路社区的一员,她常说:“我的言行举止不仅仅代表我个人,更代表永康北路社区的形象,代表整个社区工作者的形象,只要是力所能及的事,我一定是责无旁贷的。”

“以一点星光照亮一方水土,以一颗真心守护一方居民”,这句话既是永康北路社区工作者的心声,更是所有社区工作者的真实写照。(康萍)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