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太原实力“创森” 全年造林任务已完九成
2020-09-09 08:26:40    来源:太原晚报

太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林业)局9月8日消息,今年太原市营造林任务为42.68万亩,通过对各营造林任务承担单位的作业设计、施工情况进行全流程管控,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年营造林任务的90%,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奠定了良好的开局。

今年太原市国土绿化以市级高标准营造林示范工程为引领,统筹人工造林、提档升级造林等一次性成林为主力,深挖低质低效林、未成林地向有林地转化为潜力,大力推进森林覆盖率提高。今年全市下达营造林任务42.68万亩,其中娄烦县16.944万亩、古交市2.46万亩、阳曲县19.2万亩、清徐县1.44万亩,其余为六城区和太原市森林公园营造林任务。全市下达森林抚育及管护任务为13.6万亩,全部纳入全市林业生态建设体系。

太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太原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关键之年,太原市确立了“三年造林、两年巩固”的工作思路。2020年至2022年,以每年成林近20万亩的规模持续推进,2023年和2024年,利用两年时间巩固建设,力争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目前,太原市以高标准示范工程为引领,以大规模荒山造林、提档升级为重点,统筹开展低质低效林改造、灌木林改造、森林抚育和未成林地管护。营造林任务有机结合村庄绿化、四旁绿化、育苗基地建设和古树名木保护,优先安排在通道两侧、河岸两侧、农田林网的断带区域。作业设计编制坚持科学、规范、因地制宜,以建立健康稳定的生态系统为目标,市级荒山造林、提档升级中大力减少针叶林增加阔叶林,通道绿化、村庄绿化中特别加大阔叶树、彩叶树、乡土树种的比例,确保总体阔叶树比例不低于50%。同时,将森林路网建设、防火隔离带建设与造林绿化、抚育经营、林下经济发展、森林文化经营有机结合起来,形成造、经、防一体化的造林新格局。

今后,太原市国土绿化将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按照森林网络体系“点、线、面”相结合原则,围绕“一核、两脉、三圈、四芯”总体布局,完成中心城区“玫瑰之城、浪漫之都”建设、东西北山环城森林公园景观带提质扩容、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推进“三县一市”环城森林城市群创建,实现生态林业向彩化林业、财化林业转变。达到生态资源日益丰富,生态环境优美宜居,生态福利全民共享,生态文化蓬勃发展,生态系统健康稳定的目标。(记者周皓)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