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鼻喷流感疫苗”来了!3-17周岁人群可以接种
2020-09-14 08:05:25    来源:山西日报

不用打针注射,只需向两个鼻孔各喷一下,就可以预防流感。9月10日,首个国产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以下简称“鼻喷流感疫苗”)在太原市小店区八一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启了全省的首喷接种。

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多发、高发季节。接种流感疫苗是防控流感最有效的措施之一。“以往的流感疫苗接种都需要打一针,而这款鼻喷流感疫苗属于无创无痛接种,采用鼻腔给药方式,在两个鼻孔各喷入0.1毫升就可完成接种。”八一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曹瑞芳医生介绍。

11岁的张艺涛是全省第一个接种鼻喷流感疫苗的小朋友。在医生的提示下,稍微抬头,两个鼻孔轻轻一喷,不到一分钟,接种便顺利完成。张艺涛说,小朋友们都害怕打针,这样的接种方式很轻松,而且喷完后没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

社区医生曹瑞芳表示,我国流感流行时间一般在10月到次年3月,在流感来临前接种流感疫苗能够产生足够的保护效果。我国的鼻喷流感疫苗经临床试验证实且已通过了中检院的批签。鼻喷流感疫苗多了一种免疫形式即黏膜免疫,所以接种后会产生更好的免疫效果。而且利用鼻喷接种方式没有疼痛,从而增加了接种的依从性。另外,鼻喷流感疫苗3日后就可产生黏膜免疫的LgA抗体,比以往的流感疫苗产生抗体更快。

鼻喷流感疫苗适用年龄范围为3-17周岁。同其他疫苗一样,对疫苗任意组分过敏的人群不能接种,对鸡蛋过敏者以及有鼻炎患者也不能接种。接种后可能会出现发烧、流鼻涕、鼻塞,但均为一过性反应,无需处理,即可自愈。提醒接种前家长要仔细阅读“接种知情同意书”。鼻喷流感疫苗属于二类疫苗,本着自愿接种的原则,需要自费接种。山西地区的接种价格为298元一支,另加20元的接种费。

鼻喷流感疫苗将在全省各个地市陆续开展接种。考虑到不同地市供应量和开展接种服务的门诊不同,建议需要接种的家长们提前电话咨询预约。(记者 杨帆)

[ 编辑:裴芬芬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