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中国电信5G+智慧煤炭产业应用亮相第十九届太原煤炭装备展
2020-09-16 15:45:32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20年9月15日,中国电信5G+智慧煤炭产业“一云一网四应用”在第十九届2020太原煤炭(能源)工业技术与装备展览会上精彩亮相。

中国电信5G+智慧煤炭产业应用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平稳有效地通过试商用阶段,在本次展览会上一一呈现,吸引众多业内人士争相观看、咨询体验。

山西是煤炭之都,智能化建设作为厚植煤炭产业优势的重要战略举措。为深化落实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煤矿智能化发展要求,加快推进我省能源综合改革试点,中国电信依托一云一网(天翼云、电信5G网络)建设全国首个5G+煤机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服务于山西省煤炭行业快速转型发展的信息化基础应用。井下5G无线通信系统、三维可视化透明矿山、5G+智慧选煤厂、AI煤矿智慧集运站等四大5G煤炭行业应用实践项目取得突出成效,实现5G赋能煤炭生产、洗选、运销和安全等整个煤炭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和应用。

在山西煤矿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使用5G+煤机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设备联网监控、控制及厂区能耗的智能化管理。通过5G网络实现与煤炭生产机械及装备的智能融合,海量生产数据通过大带宽、低时延的5G网络能力实现汇集,使煤炭生产场景数字孪生成为可能。双方依托联合设立智能装备实验室,共同推进5G天车安全驾驶辅助系统、5G生产安全巡检机器人、5G煤机生产装备数字孪生、5G+AR智能巡检和5G数字工厂数据采集等应用,推动煤机装备智能化升级改造。

在国神集团上榆泉煤矿积极推动5G+井下综合生产服务,将5G网络服务于煤炭生产一线,实现煤炭机械远程监控、AR智能巡检。参会人员在现场体验了远距离巡检后,连称“真实、安全、高效”。

在山西焦煤集团下属的汾西矿业新柳选煤厂共同探索5G+智能洗、选煤应用,建成了省内首家5G+智慧选煤厂。通过增加5G无线网络安全设备,实现企业内外5G网络应用有效隔离,将工业控制环网与5G网络对接打通,实现生产数据应用承载,使人工智能(AI)、工业控制、大数据分析等煤炭生产智能应用成为现实。

与合作伙伴共同为运城王家岭、河曲磁窑沟矿的铁路、公路煤炭集运站提供5G网络智能运销服务,利用5G网络构建人工智能决策系统,实现无人自动装车、自动巡检,通过深度图像识别,实现车辆驾驶辅助、全站安全监控、供应链智能数据分析等功能。使煤炭集运业务进一步实现高效智能化。

中国电信“5G+智慧煤炭产业”一云一网四应用是5G、智能装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合体现,代表着“5G引领新基建 云网赋能新转型”在煤炭行业的智能化水平。未来,中国电信将携手合作伙伴、戮力同心、砥砺前行,为推动山西乃至全国能源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田晓晓、张霄洁)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