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抢滩”智创城
2020-09-16 17:35:57    来源:黄河新闻网

“签到排队、智能叫号、正式入园、空车过磅、装卸完成、出库过磅、单据打印”一整套流程用时不到十分钟……

一个大体量、智能化钢铁综合服务体9月6日正式开业了,自今年2月21日奠基至今,这个以互联网科技为核心建设的“钢铁超市”半年多时间完成了从立项、招商、建设、开业运营的全流程,不仅是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到位,关键是有恒旺拓园物流科技公司的智能化支撑,使晋南钢铁集团联手浙商中拓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对大宗商品流通的创新。像恒旺拓园物流科技公司这样的企业,已经有包括美国麦肯锡咨询有限公司、意大利达涅利公司在内的18家企业、14个科研院所已经入住曲沃智创城。

曲沃有晋南钢铁和建邦集团两大上榜民营500强钢企,有高枝起飞的智慧果蔬产业示范区,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扎实。曲沃县委、县政府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一三四三”工作思路,笃定“智创”发展思路,创新建设智创城,构建1+N+X的智创体系。为龙头企业+科研机构+配套企业+双创基地+承载园区+金融服务的创新生态增分赋能,抢滩登陆智创城,启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双创”出雏形

立足资源特点和产业优势,曲沃县从人、财、物等各方面全力支持智创载体和平台--“智创城”建设,倾力打造引领发展的“策源地”。

智创城位于曲沃县创新产业集聚区,总建筑面积6万余平方米,包括98套居家式人才公寓,众创中心、云展中心、人才服务中心等八大中心以及餐饮、健身、超市等附属设施;全方位吸引和服务入驻企业及创客团队,为企业孵化提供全链条式支持。

智创城采取政府管理、专业运营的模式,目前已经与国内一流运营团队中关村智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达成初步运营协议,通过组织开展创业大赛、智创直播、离岸孵化、人才直聘、智创论坛等活动,营造全社会浓厚的智创氛围。依托智创城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重点培养以创客空间、网上创新工厂等为代表的创业孵化新业态,鼓励引导更多的人加入双创热潮,形成庞大的双创平台、项目、人才和团队基数,进一步夯实曲沃智创基础。

“1+N+X”蓄势能

围绕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需要按下转型的“快进键”,跑出培育新兴产业的“加速度”,迈上创新创业的“新台阶”,必须聚焦智慧智能智力,建设良好的智创生态。

为了有效积蓄经济体系的综合实力和战略竞争力,曲沃县在智创体系规划中将设定N个域外协同创新基地。目前由通才工贸、立恒钢铁等公司分别于意大利达涅利ABS公司研发中心、复旦大学等合作成立的天津、上海协同创新基地,已经在招商、金融、人才引进等方面发挥着“外脑”功能。这些基地聚焦县域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在钢铁产业链优化、硅碳正负极研发、高性能合金钢新材料等领域进行重点研发,深化产学研合作,推进人才柔性引进,为打造规模集聚明显、科技服务体系完善、产业竞争优势显著的创新要素和产业要素集聚区蓄积能量,奋力在“龙头产业+科研机构+新兴产业”上占据主动,在未来产业上把握先机。

为加速集聚创新要素,曲沃县以县域重点企业、重点产业为依托,吸引X个科研院(所、站)驻沃科研,实现科研-技术-产业的有机融合,赋能重点产业创新发展。今年,曲沃县引进并建设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曲沃果蔬产业研究院、全球中医农业黄河金三角·曲沃科技创新(果蔬)基地、“晋南产业学院”等14个科研院所;坚持“敬才、引才、依才、惠才”工作思路,引进了康振生和李天来2名院士、26名博士及15个博士工作团队,其中李聿军博士工作站是全市首批三个博士工作站之一;建设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9家,累计获得国家专利达235项。

同时规划建设引进高新企业落地区和培育创新企业孵化区,千方百计创优环境,在财政金融、人力资源、减税降费、权益保护等方面全方位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尤其注重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产业的倾斜扶持,推动形成“双创基地+园区承载+龙头企业”的产业创新生态。

汇智强驱动

“六新”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六新”代表着先进生产力变革趋势,代表着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综合实力和战略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具有无比广阔的发展前景,曲沃智创城瞄着这个方向跃跃欲试。

在推进新基建上,曲沃智创城将推出市内首个数据驾驶舱,实现信息化向数字化升级的关键一步。数字赋能,数据共享,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百姓带来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体验,为临汾市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开创了新的“曲沃模式”。

在培育新技术上,通才公司的双MI.DA.产线的连铸机采用了达涅利最新的FastCast技术,可以实现高生产率,并采用超细晶粒(UFG)工艺,增强产品机械性能,尽可能减少甚至避免使用合金元素,节省资源。技术应用后,每条轧制线(共两条)可生产70万吨/年螺纹钢。

在深耕新材料上,金凯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推出UHPC,即超高性能混凝土(Ultra-High Performance Concrete),是一种高强度,高韧性,孔隙率低的超高强水泥基材料。

在做强新装备方面,长林环保与浙江大学、武汉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煤化所等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在生产冶金、矿山、化工等大型机械装备能力不断发展壮大。

在发展新产品方面,立恒公司推出了高强度钢筋如HRB500/600(E)。这种钢筋在强度、塑性、耐高温、低温性能、抗震性能和疲劳性能等方面均比普通建筑钢筋有很大的提高,主要用于超高层建筑、大跨度桥梁以及高铁等高标准建筑工程。

在实现新业态方面,智创城三星产业园区改造建设了智能化中通快递分拣大厦,项目一期建筑面积13888平方米,总投资伍千万元,是晋南最大的快递集散中心,辐射三市(临汾、运城、晋城)34县,每天有直达全国省会城市快递线路18条,周转量达30万票,高峰期每天超过100万票。

随着智创体系的创新升级,曲沃将形成重点突出、内培外引、产创结合、全域覆盖的创新驱动新引擎,在信息技术应用、新材料新技术研发、人才引进数量质量等方面取得全面突破,一举成为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业潜力有效激发、创造动力竞相迸发的一流创新生态新标杆。把曲沃建设成为人才高地、创业家园、投资热土。

[ 编辑:张萍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