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十三五”成就巡礼】母亲河 再现锦绣风光
2020-10-09 07:42:42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重大工程稳步推进

汾河,山西的母亲河,流淌在历史悠长的三晋大地上,滋养了千千万万三晋儿女。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时强调:“一定要高度重视汾河的生态环境保护,让这条山西的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期间,又专程来到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察看汾河水治理及两岸生态保护情况。他强调:“要切实保护好、治理好汾河,再现古晋阳汾河晚渡的美景,让一泓清水入黄河。”

领袖的嘱托,人民的期盼。“十三五”期间,我省把实施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作为山西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全面谋划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开启生态化、全流域、系统性治理的新探索,汾河正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

让水量丰起来

秋日的汾河源头,泉水喷涌,河水清澈见底,远处的山峦层林尽染。汾河在宁武县境内长达42公里,流域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69.1%。作为汾河的发源地,宁武县大规模进行水土流失治理和保护,全县汾河沿线累计关闭取缔了各类企业511个,减少污水排放223万吨,汾河流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森林覆盖率由上世纪80年代的23.9%提高到现在的45.4%。

我省汾河全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启动以来,宁武县在2018年启动汾河源头生态治理工程,包括源头两侧生态堤岸、潘家湾湿地治理、汾河宫家庄段生态堤岸建设。宁武县治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李建明说:“水质越来越好,河岸越来越绿,汾河正在回归河流本来的模样。”

近年来,我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做出了对汾河流域实施生态保护与修复的重大决策。2015年7月,省委省政府印发《汾河流域生态修复规划纲要》;2016年4月,水利部与省政府联合批复《汾河流域生态修复规划》;2017年1月,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山西省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2018年9月,省委省政府印发《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总体方案》,形成了汾河生态保护与修复三管齐下、系统推进的治理格局。2019年5月12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汾河流域治理攻坚战的决定》正式施行,一场保护母亲河的攻坚战在三晋大地全面打响。

在距汾河源头不到20公里的头马营出水口,远道而来的黄河水奔涌而出,在此汇入汾河,数米宽的汾河径流陡然拓宽至数十米,巨大的水流让汾河顿显大河雄姿。为了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我省探索建立汾河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机制,通过已建成的万家寨引黄工程、沁河和川引水枢纽、北赵引黄联接段工程向汾河干流补水。

生态补水净化了河道,补充涵养了地下水。从2017年至今,累计调引黄河水11.46亿立方米。经过持续有效治理,以汾河谷地为中心的地下水位已连续多年持续回升,已断流20多年的三晋名泉——晋祠泉的地下水位已回升26.15米。

让水质好起来

今年7月1日,汾河治理迎来重要的阶段性进展: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对外发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6月,汾河流域13个国考断面全部退出劣Ⅴ类水质,累月及单月水质均创历年同期最优,让三晋儿女倍感振奋。

由于历史原因,汾河水一度受到严重污染。为实现汾河“水质好起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生态环境部门加强统一指导、协调和监督,切实做好汾河水污染防治工作。严促重点工程治理,汾河流域水环境治理按照“控污、增湿、清淤、绿岸、调水”五策并举的治水思路,统筹上下游、左右岸污染治理,强化减污与增水并重,全流域、全方位、全系统综合施治,以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作为主抓手,全面落实各项重点任务,突出抓好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工程、人工湿地建设、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沿河村镇生活污水治理等汾河流域重点工程建设,以项目建设带动流域水质改善。

河湖长制的实施为河流的生态修复立起了一道保护网。2017年底,我省全面建立河长制;2018年,全面建立湖长制;2019年,完成深化河湖长制改革任务,着力构建“河湖长+河湖长助理+巡河湖员”工作模式。目前,全省1万多名巡河湖员上岗,市、县、乡、村各级河湖长和巡河湖员积极主动巡河、护河、治河。

万荣县荣河镇庙前村位于汾河入黄口处。这里水面开阔、碧波万顷,河道中央,“一泓清水入黄河”七个红字格外显眼。44岁的王勇,是万荣县荣河镇庙前村村委会主任,也是一名村级河长,一天的工作就从巡河开始。王勇说:“巡河是我的职责和义务。自从推行河长制以来,不仅我有责任,村里的每个党员都有责任,现在村里老百姓保护汾河的意识可强了,如果发现有人倒垃圾,马上就会制止。”

2018年,在河湖长制实施的基础上,我省对河湖“四乱”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先后开展了“清河行动”“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和“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2019年1月,启动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百日会战行动。沿汾河干流源头到入黄口,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得到整改。

让风光美起来

9月26日,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两岸秋意初显,河水碧波荡漾。在晋阳桥下的汾河岸边,不时有游客前来漫步赏景、拍照留念。太原市民张淑兰正和她的姐妹们一边欣赏汾河美景,一边拍照留念。“感受这如诗如画的景色,作为太原人心里别提有多自豪了!”

汾河流经太原境内188公里。为改变汾河河道“脏、乱、差”状况,太原市在上世纪90年代末吹响了治理美化汾河的号角。近年来,太原市坚持汾河治理美化与两岸风貌管控相结合,突出自然性、人文性、服务性,先后分三期进行治理,并于2019年形成全长33公里、贯穿太原市中心的绿色景观生态长廊。

如今的汾河太原城区段,水域平均宽度300米,两岸景观绿地平均宽度150米,草坪、地被植物、水生植物达345万平方米,鸟类从最初常见的四五种增加至156种。目前,汾河景区10公里的四期工程正在抓紧推进,完工后将实现汾河太原城区段全流域生态治理。

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汾河治理是重中之重。今年4月,我省印发了《汾河流域生态景观规划(2020-2035年)》,明确将在15年内投入870多亿元进行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和城市环境建设。通过对河流自然形态的修复及两岸的水生态空间管控、种植结构调整、绿色产业导入,构建“一源、两路、三线、四区、五带、多节点”的河流生态景观空间布局。

在汾河流域,“十三五”期间,我省共完成投资36.7亿元,实施了汾河干流中游核心区段15座蓄水闸坝建设、汾河太原段综合治理工程、太原城区北沙河等九河治理,汾河干流24个水量水质监测站全部建设,汾河新二坝工程、一坝综合治理工程等一批生态治理工程。

眼下,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先行示范段工程和汾河新二坝工程都在加紧施工。工程建成后,通过堤坡放缓和美化、河漫滩生态湿地景观营造等多种措施相结合,最终形成百公里人水相亲的水利长廊、景观长廊、文旅长廊。同时,将汾河三期至汾河二坝水面连接起来,实现太原至介休百余公里汾河河道的水面连续,再现大河风光,“汾河晚渡”胜景亦将重现龙城。

汾河治,三晋兴。如今,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重大工程稳步推进,“母亲河”正在成为三晋儿女的“幸福河”。(记者范珍)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