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全省干部群众—— 牢记总书记嘱托 贯彻新发展理念
2020-10-17 08:30:37    来源:山西日报

“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更新知识观念、掌握过硬本领,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要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劲头。”10月14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受激励,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为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不懈奋斗。

突出党建引领 深化改革创新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山西调研视察,对山西的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更发出了“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进军号令。

“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历史文化、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用好‘中国大天鹅之乡’和‘中国十佳最具投资潜力文化旅游目的地’两张亮丽名片,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抓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大力度整顿矿山资源,加快推进‘煤电铝材一体化’产业集群建设步伐。同时,紧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为全省的转型发展贡献力量。”平陆县委副书记翟纪亭说。

山西综改示范区阳曲产业园区主任郭云贞和同事,在第一时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园区将始终如一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项目为王’,以合成生物产业智慧园区项目落地为契机,推动‘六新’突破,全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一流创新生态,力争将阳曲园区打造成为示范区中的示范区,示范区中的新引擎、新亮点。”

偏关县委书记王源说:“作为国定贫困县、黄河入晋第一县,我们要学习借鉴深圳发展的宝贵经验,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创新思路,做细做实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瞄准‘新能源建设第一县’,扎实推进保障服务水电、多元扩展风电、双重覆盖光电、容量置换火电、生物质能发电、抽水蓄能发电‘六电’能源革命综合转型改革举措。同时,全面推进‘优质杂粮基地县’和‘健康养殖示范县’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先进县’巩固好,把‘黄河长城旅游新型发展县’打造好。”

长治市发改委副主任刘晓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深受鼓舞:“我们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持续营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一流营商环境,高标准建设开发区,努力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加快实施一批重大政策、重点工程项目、重大改革举措,努力在项目建设、优化环境上,在抓有效投资上谋在新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高水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加速人才培养 提供智力支撑

“要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人才的重要性。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相继出台多项人才新政,着力破解当前人才工作存在的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制度性问题,引才育才力度不断加大,创新生态不断优化,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技能人才保证和创新动力源泉。

“面对当今世界未有之大变革,我们深刻感受到企业要发展,创新是动力,人才是保障。”兰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毋瑞军表示,“近年来,兰花集团积极面向高校招聘高层次人才,同时不断创新技能导向培养机制,加大创新工作室建设力度,出台了《技能人才(技术工人)管理办法》等措施,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强劲的人才保障。今后,我们将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导向,聚焦公司高质量转型发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出了新时代推动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宣言书和动员令,为改革中的新山西农业大学指明了方向。”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马瑞燕表示,“新山西农业大学地处晋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核心,学校将以国际视野,高标准、全要素、全方位打造人才高地、创新高地、产业高地,深入推进谷城院深度融合。同时,在新农科的背景下,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加强学科专业吸引力,有效提升生源质量,积极为国家培养卓越农林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后,阳泉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组织全员开展深入学习。该部人才科科长王小燕告诉记者:“阳泉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紧紧围绕市委‘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总体要求,坚定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我们将继续完善优化《阳泉市人才激励二十条(试行)》,不断健全党管人才工作机制、人才激励机制和人才考核督查机制,努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为全市乃至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紧盯优质项目 创意引领转型

项目是发展的载体,更是转型的抓手。近年来,我省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聚焦转型项目,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项目为王”,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全省上下形成了抓项目促转型的良好态势。

大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苗泽田说:“大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仅10月份就签约项目23个,总投资223亿元;开工项目55个,总投资316亿元;投产项目45个,总投资65亿元,预计年产值148亿元。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扩大战果。”

朔州市促进外来投资局副局长王军芳曾被省委组织部选派在省政府驻天津办事处实践锻炼一年,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他颇有感触:“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定不移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我们将进一步明确部门产业招商职责,强化招商引资工作指导,加快招商流程再造,纾困点、通堵点、解难点,凝聚起全市双招双引工作的强大合力。”

“在今后发展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投入力度,不断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全力推动金属镁产业技术实现新突破,为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山西东义煤电铝集团董事长穆锦珲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山西平阳重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海军说:“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的产品为祖国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的保障。落实‘人才是第一资源’,出台更具吸引力的招聘政策,持续抓好高层次人才、骨干力量等人才队伍建设,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紧密围绕公司的生产制造和工艺设计优势,不断强化防务装备、煤机成套、农机环保装备、复合材料等产品的筛选优化,培育新动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力量。”(苏晓晨 李宁波 杨天闻 杨彧 赵志成 王利强 袁兆辉 张谦 郑璐 杜春春 燕中兴)

[ 编辑:杨江涛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