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林武在全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暨非常规天然气基地建设推进会议上强调对标找差距 对表抓落实 推动改革试点取得新突破
2020-10-17 08:45:10    来源:山西日报

10月16日,省政府召开全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暨非常规天然气基地建设推进会议。省长、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武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全面盘点检视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各项目标任务,对标找差距,对表抓落实,推动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新突破。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胡玉亭主持。

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扛起主体责任,高位推动、精心组织,全面铺开各项任务,一批支持政策相继落地,一批创新性制度成果密集出台,一批重大改革事项深度破题,特别是新一轮省属煤企专业化战略性重组、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等取得突破性进展。

林武指出,全面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加快建设非常规天然气基地,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山西的重大历史使命。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升站位,胸怀“两个大局”,紧抓战略机遇,扎实推进改革试点,促进能源全面转型,更好担负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任,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占据更多战略节点,在我省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中打好头仗。

林武强调,要围绕中央试点工作意见、我省年度行动计划以及试点工作方案明确的重大改革、重大事项、重大攻关和重大项目,按照2020年和2025年两个时间节点要求,对表对标对账,着力补短板、强弱项,逐项抓重点、攻难点,推动改革试点任务全面完成。增储上产要再提效。推动沁水、鄂东等已有开发区块稳产增产,加快对外合作区块开发,促进探明地质储量备案区产能提升,全力以赴夺取增储上产首战胜利。加强管网建设,完善运营机制,推动城市建成区管网全覆盖,加快推进向外输出大通道、乡镇和应用端管网建设,形成内畅外联的管网输配体系。结合非常规天然气生产和消费分布,促进增储上产、输配利用、技术开发、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发展。抓好晋城改革试点,在资源勘探开发、管理体制改革、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尽快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制度性成果。转型升级要再加速。抓好煤炭减量等量替代,加快煤矿智能化改造,不断提高煤炭供给质量。促进煤炭分质分级梯级利用,延伸现代煤化工产业链条,加强焦炉煤气、煤矿瓦斯、大宗固废等综合利用。推动光伏、风电、地热能、生物质能、氢能等新能源有序发展,开展“新能源+储能”试点示范。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持续降低用电成本,构建电力竞争优势。先行先试要再突破。加大省属能源国有企业改革、矿区生态修复、煤矿伴生资源共采、“三气”综合开发等重大改革推进力度,着力破解制约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加大能源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力度,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提升能源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不断拓展能源开放合作的领域和形式,有效聚集高端创新资源和生产要素。

林武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层层传导压力,严格督导考核,奋力追赶冲刺,确保完成今年改革试点目标任务,提前谋划好明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以能源革命新突破,为转型发展蹚新路作出新贡献。

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省自然资源厅、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华新燃气集团和大同市、晋城市作了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市设分会场。(记者张巨峰)

[ 编辑:杨江涛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