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省委党史研究院赴中阳县、和顺县开展帮扶活动
2020-10-17 10:34:05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 全国第七个扶贫日来临之际,10月15日,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院长曹荣湘、副院长刘益令带领该院机关干部一行到吕梁市中阳县车鸣峪乡帮扶点河底村、刘家坪村开展全国扶贫日系列帮扶活动。16日,副院长孔凡春带队赴和顺县扶贫点大窑底村、井洼村开展帮扶活动。

赴中阳县慰问队伍在车鸣峪乡河底村委召开了座谈会,吕梁市委常委、中阳县委书记赵沂旸,吕梁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研究室)主任李鸿作、中阳县委副书记孙燕飞等参加座谈。

曹荣湘院长就中阳县委县政府对省委党史研究院驻村干部的关心关爱表示感谢,他表示,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成绩值得肯定,要按照五点要求继续做好下一步的帮扶工作,一是扎实推进“增收、减支、补短”。驻村工作队要结合驻地实际,创新工作思路,继续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工作;二是充分挖掘帮扶村历史文化优势。要在乡村文化、旅游等方面下功夫,省委党史研究院作为历史研究单位和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一员,有对乡土文化、传统文化深入理解的优势,有协调历史文化资源的优势,驻村工作队要找出帮扶村历史文化内涵和特色,利用单位优势,把帮扶点建成乡村旅游示范点;三是狠抓基层党的建设。驻村工作队要树立以人民发展为中心的思想,帮助帮扶村培育本地干部,把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要到群众中去做工作、到田间地头做工作,以党建带动基层发展;四是加强与全院的工作联系。扶贫工作不只是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全体机关干部要对扶贫工作高举一分、高看一眼,处室所涉及到的扶贫职责要积极地完成,驻村工作队要与机关加强联系,及时汇报帮扶情况,便于单位及时对扶贫工作和驻村队员提供帮助支持;五是注意帮扶工作安全。驻村工作队要把安全、稳定、健康放在第一位。

刘益令副院长表示,驻村工作队工作可信、成绩可喜、未来可期,希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能够一如既往坚守好扶贫岗位,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会后,曹荣湘一行在驻村工作队的陪同下先后来到河底村、刘家坪村,对四户贫困户进行了走访慰问并为他们送上了慰问金,还实地查看了驻村干部的生活、工作环境,对刘家坪村党建基地、车鸣峪乡食用菌棒生产基地进行了考察调研。

在河底村,曹荣湘走访慰问贫困户柳步青和王生龙,了解他们今年的蜜蜂养殖情况和生活情况。曹荣湘鼓励他们要用好政府提供的帮扶政策和资源,发展好养蜂产业。

赴和顺县扶贫点帮扶活动中,孔凡春对大窑底村、井洼村驻村扶贫工作表示肯定,并就下一步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提出建议。两村干部和党员代表在交流过程中,对省委党史研究院近年来在两村脱贫工作中的帮扶表示真诚感谢。通过本次交流学习,两村党员群众做到了心中有数,脚下有路,更有信心与扶贫工作队一起把两村脱贫攻坚的后半篇文章作好。

帮扶干部们通过走访慰问特困户,与村民拉家常,认真了解结对贫困户的身体状况以及收成、收入、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对日常遇到的困难现场帮扶、出谋划策,让当地村民充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

此次活动中,省委党史研究院以“消费就是扶贫”的理念,直接从贫困户手中收购特色农产品。共收购中阳帮扶点蜂蜜302斤、木耳151斤,和顺帮扶点土鸡蛋1520斤、苦荞面1520 斤、农家豆腐320斤,当地农户获得直接经济收入3.6万余元。

活动中,省委党史研究院还向帮扶村分别赠送了《中国共产党与山西抗战》《民法典》等书籍。(赵丽丹、苗智玉)

[ 编辑:杨江涛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