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节能增效 绿色环保 山西省高职生在炼铁领域取得技术突破
2020-10-21 07:56:59    来源:太原日报

高炉炼铁,传统的技术有安全隐患多、劳动强度大、环保压力大等诸多问题,但有一种新型的高炉铁口富氧装置,不仅解放生产力,还可节能降耗。10月20日,记者从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到,该校“现代学徒制”培养的五名学生在高炉炼铁生产领域取得技术突破,其技术在国内首次成功应用。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六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该项目获得职教组第一名。这五名学生分别是:尹爱民、任磊、宋世忠、曹维强、李峰。

实现炼铁的节能降耗

资料数据显示,高炉炼铁是钢铁生产中的重要环节,尽管世界各国研究发展了很多新的炼铁法,但由于高炉炼铁技术经济指标良好,工艺简单,生产量大,劳动生产率高,能耗低,这种方法生产的铁仍占世界钢铁总产量的95%以上。因此,为实现我国钢铁工业节能降耗、绿色发展,高炉炼铁流程结构的完善与优化势在必行。10月20日,记者联系了正在山西新泰钢铁有限公司实践学习的项目负责人尹爱民,在长期的实践中,尹爱民和项目组的同学发现:“传统的高炉冶炼依赖人工吹氧管供养助燃,存在劳动强度大、氧气利用率低、操作随机性大、安全隐患多、环保压力大等诸多问题,同时,在高炉开炉过程中,存在设备无法对富氧量进行分析和控制的问题。”

喜欢钻研的几个人开始设法解决这个难题。

克服了种种困难,他们研发出了高炉铁口富氧装置,一是实现了自动化控制,能够为高炉精准供氧,提高了冶炼效率,实现了开炉渣铁分离以及出铁的精准化控制;二是开创性地在富氧设备上使用氧化锆氧量分析仪,攻克了氧化锆氧量分析仪不能承压的技术难题,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为企业增创数十万元

目前,高炉铁口富氧装置已经取得1项实用新型专利。

据介绍,今年4月,高炉铁口富氧装置成功在山西新泰钢铁有限公司两种型号的高炉里进行开炉应用,取得了良好效果。450立方米的高炉一次开炉增创效益达14.9万元,若一年开炉5次可为企业增创74.5万元;1250立方米的高炉一次开炉增创效益达48.89万元,若一年开炉5次可为企业增创244.45万元,效益可观。

同时,在使用高炉铁口富氧装置开炉过程中,高炉所在厂房烟尘最大值为1.36毫克/立方米,远低于《炼铁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规定的“有厂房的生产车间限值8.0毫克/立方米”的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实现了“安全高效、节能减排”的生产目标。

双重身份打造匠心

项目组的尹爱民、任磊、宋世忠、曹维强、李峰这五名同学均为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大二的学生,但同时,他们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工人。2018年,该校成为国家第三批、山西省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2019年,该校与山西安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深入合作,“现代学徒制”试点班正式启动,而班级学生正是从企业选拔的青年职工,双方形成了“人才共育、过程共管、责任共担、成果共享”的办学机制。

尹爱民及其团队,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们之前都是一线普通工人,有的在冶炼厂,有的在发电厂,有的在钢轧厂,“能挑千斤担,不挑九百九”是他们的座右铭,尹爱民的班主任张鑫老师感慨:“‘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的成立,给了他们又一次成长的机会。”

在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重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企业合作培养人才,正是该校能够斩获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的“秘密武器”。

目前,该校已经同昆山丘钛、华为、太铁、中鼎物流等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瞄准我国产业发展前沿和山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依托知名企业,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学院和品牌专业群,实现校企双元育人,成为该校的办学方向之一。(记者张晓丽)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