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太原市首家!晋源区推行家事调查员制度
2020-10-27 10:22:04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 通讯员杨润德、车涛)10月22日上午,晋源区人民法院、晋源区妇联联合举办“家事调查员”聘任仪式暨业务培训会,14名由不同行业人员组成的全市首批家事调查员正式上岗,这标志着晋源区法院家事调查员制度正式实施。

聘任仪式宣读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合作建立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机制》和《关于聘任韩雅萍等同志为晋源区人民法院家事调查员的决定》,为由晋源区妇联选拔的14名家事调查员颁发聘书。

作为由妇联干部、律师、社区妇女工作者组成的首批家事调解员队伍,他们将发挥自己在婚姻家庭、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知识特长,切实当好普法宣传员,积极引导妇女儿童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并协助法院对家事案件进行委托调查、收集信息并形成“家事调查报告”,为办案法官全面详细了解案件相关情况提供依据,调解保护妇女权益,为构建家庭和谐、促进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家事调查员制度是晋源区法院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构建家事调查员制度,不仅是司法资源合理配置的要求,更是社会肌理有效修复的需要。由专门的家事调查员参与案件事实查探,有利于消除当事人对法官公正处理家事案件的疑虑,提高家事纠纷解决的司法公信力,让当事人更加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司法温情,法院依托妇联组织在家庭和社会的工作优势,强强联手,多元化解家事矛盾,提高家事纠纷审判效率和质量,为加快建设和谐、幸福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聘任仪式结束后,晋祠法庭负责人马国伟法官为家事调查员讲授婚姻家庭纠纷业务培训课。

[ 编辑:钱龙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