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激励我省干部群众—— 以人民为中心 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
2020-11-21 09:26:25    来源:山西日报

“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激励我省干部群众,大家纷纷表示,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法治工作的价值尺度,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

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

全面依法治国,是涉及亿万人民切身利益的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人民”一词贯穿始终,成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鲜明指针。

阳泉市政法委副书记王镒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法治工作各个环节,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做好各项政法工作,使人民群众享受更安宁的社会秩序、更充分的司法公平、更优质的法治服务。

人民始终是法治建设的主体。兴县司法局局长张星星认为,急百姓之所需,盼群众之所盼,研究分析群众在法治领域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从而谋求解决的思路与方法。要改进司法作风,通过热情周到的服务,切实解决好老百姓打官司难的共性问题,不断增强群众对法律的信仰和信心。

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霍州市委书记李强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化解社会矛盾,以良法善治保障社会公平正义;要切实加大全民普法教育力度,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和浓厚氛围,夯实依法治国的社会基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筑牢新时代人民法院的责任担当。朔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集约中心书记员昝晓晴说,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涉民生案件审判,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快建设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高品质诉讼服务体系,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改革是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的根本途径,而推进法治领域的全面改革,最关键的就是要解决在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系统工程。”太原市委党校张清雅教授认为,科学立法是前提,通过推进重点领域的立法,逐步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提供前提条件。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是重点,通过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健全社会公平正义的法治保障制度。全民守法是基础,通过把普法工作落到实处,全民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

晋城市司法局局长傅彦虎表示:“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要高质量开展行政立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扎实开展好公共法律服务,严格做好特殊人员管理服务,切实让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学法不间断、懂法有保障、守法当先锋、用法不越界,持续提高依法化解处置信访矛盾纠纷的能力。”平顺县苗庄镇党委副书记郭彦亮表示,将着力引导辖区居民树立法治意识,为实现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目标贡献力量。

大同市专门将扫黑除恶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纳入平安建设考核体系、纳入“三零”创建工作体系,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迈入常态化、规范化、法治化运行轨道。大同市新荣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利军说,政法各部门要开展“清积案、破新案”专项攻坚,重拳出击,全面发力,确保收官之战取得完胜。要持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实现扫黑除恶长效常治。

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法规要靠人来推动和执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司法机关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指明了方向。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教授王建军表示,要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要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阔步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政法队伍中引发强烈共鸣。运城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处长许萍说:“作为一名公安民警,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要德法兼修,履行职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太原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孙寅平表示,要把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积极实践探索“转型的检察”和“检察的转型”这一课题,为转型发展蹚新路多作贡献。

律师队伍是法治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山西国晋律师事务所牛振宇律师表示,作为一名律师,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职责,做一名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职业道德过硬的律师,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大同南车站派出所四级警长霍帅说,作为一名青年铁警,要牢记誓言,永葆忠诚,成为思想政治素质好、业务工作能力强、职业道德水准高的新时代高铁卫士,努力为高铁安全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 编辑:孙安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