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我省宣判一起44人涉黑案 冻结资金24亿 公司罚金超亿元
2020-11-22 08:47:59    来源:太原晚报

  11月20日,省高院通报,临汾市中级法院对被告人陈兆平等人涉黑案一审公开宣判。全案有54名被告人和1个被告单位,其中44人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

  法院审理查明,1992年,被告人陈兆平开始承接小型建筑工程,1995年挂靠长治市一家建筑公司资质承建住宅楼,其间积累了一定资金。2001年、2005年,被告人陈兆平注册成立了山西兆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山西兆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2012年,在长治市高新区史家庄村一期改造项目中,被告人陈兆平勾结长治市高新区管委会原副主任被告人陈平、史家庄村原村委会主任被告人王小明等人,故意设置额外报名条件,并以村委会拒绝配合拆迁为由,迫使竞争对手放弃竞买,最终兆盛房地产公司以仅高于起拍价一个区间的低价取得改造地块,后二至四期地块也均被该公司以同样方式取得。

  被告人陈兆平为加快项目工程进度,节约建设成本,插手本应由史家庄村“两委”负责的征地拆迁工作。因村委会与一家加油站协商补偿未果,被告人陈兆平纠集被告人韩虎平、韩青则、王三明等人于2012年12月27日将加油站强行拆除,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标志着以被告人陈兆平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初步形成。

  2012年以来,该组织以兆盛房地产公司和兆盛建筑公司为依托,串通史家庄村委会和相关公职人员,有组织地实施一系列以强拆房屋、震慑村民、排除异己为目的的违法犯罪活动,以黑护商,攫取巨额经济利益,被冻结的公司资金高达24.09亿元。

  该组织为获取不正当利益,以暴力、威胁或其他手段,有组织地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在长治市高新区史家庄村形成非法控制和重大影响,严重破坏当地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法院依法判决,被告单位山西兆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虚开发票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罚金1.08亿元;被告人陈兆平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侵入住宅罪、寻衅滋事罪等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被告人陈平等6人犯受贿罪、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数罪并罚,分别被判处12年至3年9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相应的财产刑;其他被告人分别被判处18年至1年4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相应的财产刑。

[ 编辑:秦彦龙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