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网媒看山西·融媒特稿)转型新山西,带给网络媒体“一路惊喜”
2020-11-22 17:58:46    来源:新华网

 

 货运滴滴、大数据中心、5G+煤化工……11月16日至20日,全国网络媒体行走在太原、晋中、吕梁,工厂内、车间里、村庄内传统行业跨步转型,新兴产业扎根成长。不少人用“惊喜”形容心中所感,今后要用新眼光看待转型山西,更对2025年山西转型出雏形增添了一份期待。

“网上刷屏网下热议”转型新山西

“三言两语道不尽转型路上的精彩探索。”像新浪山西的郝智祥一样,采访团迈开双脚丈量、睁大锐眼洞察、开动脑筋思考、不吝妙笔书写山西转型,达到了启动仪式上期待的“网上刷屏网下热议”之效。

从11月16日至20日,全国网媒齐聚山西,兵分两路深入太原、晋中、吕梁、忻州、朔州、大同进行集中采访报道,“全国网媒山西行”话题在微博上阅读量超2000万次。新华网发

到达山西美锦能源晋中氢能源项目现场时,已过午饭时间。即使饥肠辘辘,但投用的加氢站、停在车间里的氢能公交车、打开车厢供展示的氢能电池,让相机不停闪烁。

山西美锦能源晋中氢能源项目。新华网 发

“氢能是公认的清洁能源,但对技术、人才要求很高,山西的优势何在?”面对采访团稍显犀利的提问,项目有关人士从容应答,山西是煤焦大省,利用焦炉煤气提取的氢气具有竞争优势;项目将完善煤—焦—气—化一体化发展产业链,推进氢能全产业链布局。

煤焦等传统产业破茧成蝶,大数据等新兴产业也破土而出。

华为山西(吕梁)云数据中心增添了当地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信心。新华网 发

地处黄土高原的吕梁年均气温9℃左右、地质结构稳定、煤电资源丰富,发展大数据产业具有“先天优势”。总投资13亿元的华为山西(吕梁)云数据中心项目于2017年10月开工建设,2020年8月竣工。一间间机房、一排排机柜、一家家大数据应用企业,成为吕梁从挖煤向挖数据转变的底气。

5天紧张的行程内,采访团在中国长城(山西)“智能云”工厂见证山西信息产业的速度,在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晋西北园区感受工厂里造部件、工地上“搭积木”的装配式建筑,在山西鹏飞集团体验“5G+智慧煤化工联合实验室”为传统煤焦化企业赋能。

“众人拾柴” 山西转型热度高

中国长城(山西)“智能云”工厂,正在运行的机械手。新华网 王梦佳 摄

在中国长城(山西)“智能云”工厂,生产一台电脑最快只需18秒。而这个项目从开工到建成投产,用时不到四个月。“我们看好山西转型的决心,也体验了山西各级政府对转型项目的支持。”山西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华介绍称,中国长城正在打造以山西为中心的中国北方信创生态产业园,我们看好山西在信创产业发面的后发优势。

山西省对转型的高度重视正转化为企业转型的自觉,而新兴产业也不断为传统产业赋能。

山西鹏飞集团大屏幕上实时展示的有关监控画面。新华网 发

作为一家煤化工企业,山西鹏飞集团积极拥抱5G,与中国联通合作挂牌成立了“5G+智慧煤化工联合实验室”。“运营成本降低12%,生产成本降低2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40%。”董事局主席郑鹏表示。

相比于资源型经济,转型项目存在着周期长、投入大、见效慢等特点。而这些理念正逐渐被认知和接受,对转型项目也有更多理解。

金晖兆隆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吸引了采访团。新华网 发

山西金晖集团作为传统资源型企业,布局新材料和新科技,结合企业自身情况选择了生物降解塑料,于2012年成立了金晖兆隆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公司销售额年增长率超50%。虽说实现了一些“小目标”,公司董事长李雅娟还是用“不易”来形容转型过程,“需要克服人才、技术等困难,但认准的路就要走下去,我看好生物降解塑料领域。”

山西职教港项目迎来网络媒体看山西采访团。新华网 发

网媒行走一路,目之所及的、耳有所闻的转型有利因素在积聚。位于晋中的山西职教港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未来这里将集聚10所以上省内外高水平职业院校,可容纳师生15万人以上,为山西转型发展提供高水平职业技术人才。

“舍此别无他途” 山西转型势正劲

太原市京丰铁路电务器材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线。新华网 发

汽车转向靠方向盘,而控制火车转向需转辙机。太原市京丰铁路电务器材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阎鹏介绍,公司现有51项电液转辙机专利产品,主打的ZY(J)7型电液转辙机约占全路提速和高速铁路市场份额的60%-65%。“我们要加快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型。”

山西省资源型经济挤出了改革、挤出了创新、挤出了人才、挤出了山西发展的综合竞争力。中共山西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提出,转型发展是山西发展的根本出路、唯一出路,舍此别无他途。这种理念、要求则给了农业、旅游业等多个领域新的机遇。

植物工厂是设施农业发展的高级阶段,由人工光源代替太阳光,由营养液代替土塘,实现了可控环境下的高效生产,是一种高投入、高技术、精装备的生产体系。新华网发

“一群人要在大洋上漂流几个月,想吃菜怎么办?建个植物工厂就行了!”在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网媒行采访团见到了设施农业发展的高级阶段“植物工厂”,以及鱼菜共生、无人驾驶拖拉机等。

初冬时节的张壁古堡。新华网 发

在张壁古堡,采访团见到了居民搬迁后“修旧如旧”的千年古村,观看了射箭表演。“我们下一步还会将居民请到张壁古堡来,在古堡内推出古槐客栈等项目。”张壁古堡生态旅游有限公司市场开发中心副部长张康健表示,这个想法既是对古堡的尊重,也是多方考察的结果。

航拍梧桐新区。新华网 发

初冬的寒气袭来,但在孝义梧桐新区广场上,穿着旗袍走秀的老人脸上洋溢着温暖和幸福。据了解,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梧桐镇实现了生活新区和工业园区相分离:投资35亿元建生活新区,7000户2.6万人顺利入住;规划建设了总投资500亿元的梧桐煤化工园区,已入驻规模以上企业115户。

“以前我住窑洞,冬天没暖气。现在住在老年公寓,有暖气不用自己交钱,每月有老年补助,生病了有新农合,生活幸福着呢!”接受采访时,梧桐新区旧尉屯村村民姚瑞昌说。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