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关于申领失业保险,这些政策你了解清楚了吗?
2020-11-23 10:50:02    来源:山西晚报

“在找工作期间,每个月能领到1024元失业补助金,钱虽然不多,但对我的帮助特别大。”11月20日,晋中市民贾思嘉告诉记者,领取3个月失业补助金后,她找到了新工作,“有了这笔补助金,找工作期间心里踏实不少。”

今年6月下旬,山西省出台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实施方案,将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扩展到所有城乡参保失业人员;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政策,2020年3月至12月,对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参保失业人员,可以申领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

失业保险扩围落地情况如何?大家真的了解、用好失业保险了吗?11月20、21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主动离职能领到失业补助金

今年4月,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上有老下有小却失业在家的谢军感到压力巨大。3个月前,由于项目竞标落选,谢军所在的单位解散,还好单位给每个员工都缴纳了失业保险,谢军第一时间申领了失业保险金。按照有关规定,谢军可领取3个月失业保险金。眼瞅着3个月的时间已到,谢军还是没办法外出找工作,这可急坏了他。

“4月底的时候,我接到晋中市人社局的电话,说失业保险保障扩围了,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可以申领6个月失业补助金,我刚好符合条件。”谢军告诉山西晚报记者,因为申领失业保险时提交过相关资料,自己只需要写一个申请书,就办理好了失业补助金申领手续,“整个过程简单、快捷。”

今年7月,贾思嘉的工作单位要整体搬迁到城郊产业园区,按照规定所有员工需要一起过去,考虑到距离太远不方便照顾家人,贾思嘉选择了主动离职。“在晋中市社保窗口办理停职退保手续时,工作人员了解到我的情况后,主动跟我介绍了失业保险扩围政策,并帮助我办理了失业补助金申领手续。”贾思嘉说。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我省扩大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范围,对符合申领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失业人员,取消60日申领时限限制。同时,自2019年12月起,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可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及相关待遇至法定退休年龄。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政策,2020年3月至12月,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参保失业人员,可以申领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标准按当地失业保险金的80%执行。同时,我省阶段性扩大失业农民工保障范围、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使大龄失业人员,可以继续领取失业保险金及相关待遇;主动辞职人员失业,可以申请领取失业补助金;农民工参保不足1年失业,可申领临时生活补助。

截至10月底,我省为享受失业保险待遇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3.95亿元,涉及28.8万人次;截至11月中旬,共为3.25万名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6886.4万元,为287名符合条件的失业农民工发放临时生活补助32.07万元,切实保障了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关于失业保险的几个误区

10月份,在领取失业补助金3个月后,贾思嘉找到了工作,按规定办理失业补助金停领手续,并续缴了各类保险。说起领取失业补助金这段经历,她认为失业保险发挥着“保生活”的重要作用,但许多人却对这一惠民政策的认识和理解存在误区和偏差,担心领取失业保险金或者失业补助金会对以后造成不好的影响,“还好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对政策解释得特别清楚,打消了我的顾虑。”

失业保险金最多只能领24个月、一生只能领一次?失业保险金不能“随意”领,否则养老金“被减少”?劳动者主动辞职也能领到失业补助金吗?山西晚报记者梳理了几种人们普遍存在的对失业保险的认识误区,并请省人社厅失业保险处相关负责人予以解答。

“失业保险金单次领取期限最长24个月,而非终生只能领取24个月。劳动者领金期满后重新找到工作并参保,再次失业后符合申领条件的,可以继续申请失业保险金。”这位负责人解释说,关于领取期限,《社会保险法》和《失业保险条例》作出相关规定,失业人员失业前所在单位和本人累计缴费时间满1年,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为3个月;累计缴费时间10年以上的,领取期限最长为24个月。劳动者领金期满后重新找到工作并参保,再次失业后符合申领条件的,可以继续申请失业保险金。

那领了失业保险金,养老金会“被减少”吗?这位负责人解释说,退休职工养老金的计算,仅与缴费基数、缴费比例、缴费年限和退休时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等因素有关,与是否领取失业保险金或社保补贴无关。

需要注意的是,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医疗保险费由失业保险基金支付,个人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此外,失业人员如果不想社保断缴,可以以灵活就业或自由从业人员身份参保,仅需再单独缴纳个人养老保险即可。

失业保险保障扩围后,增添了失业补助金,以后劳动者主动辞职也能领取失业补助金吗?“失业补助金不是随时都能领的。”这位负责人解释,失业补助金是疫情防控期间,国务院新出台的一项临时性、阶段性举措,申领时限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一般来说,劳动者出于本人主观意愿向用人单位提出辞职的,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条件。

目前,省本级和11个市均已实现失业保险业务网上办理。失业人员可登录民生山西APP,注册并申领电子社保卡,在民生山西APP首页点【全部】,选择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在打开的页面中选“山西省”(在省本级或其他市参保)或“太原市”为参保地,点击要申领待遇项目,填报申领信息即可。

[ 编辑:裴芬芬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