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山西网民规模达2439万 手机网民比例达98.9%
2020-11-28 08:30:23    来源:太原晚报

11月26日,省通信管理局、省互联网协会联合向社会正式发布《山西省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省网民规模达2439万,手机网民规模达2412万,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9%。

基础建设持续发力

2019年,我省推动高速、融合、安全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络承载能力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全省光缆总长度达127.9万公里,居全国第18位。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升至2148万个,居全国第18位。光纤接入(FTTH/O)端口占全部互联网接入端口的比重从2018年的91.9%提升至96.0%,光纤接入用户在固定宽带用户中占比达到97.5%,渗透率居全国第1位。移动宽带网络覆盖能力稳步提升,移动通信基站总数达23万个,居全国第18位。

网民规模不断增长

截至2020年3月,我省网民规模达2439万人,同比增长6.7%;互联网普及率为65.4%。手机网民规模为2412万人,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9%。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不断提升,农村网民的占比出现下降趋势。我省农村网民规模为980.7万人,占全省网民的40.2%,网民年龄主要集中在18到40岁。

互联网加速向高龄、低龄人群渗透。网民的上网时段仍主要集中在19时至22时,平均上网时长在2至5小时。受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大中小学推迟开学,企事业单位延迟复工,推动了线上教育、线上办公、线上医疗等产业发展,由此带来了 PC 端即时通信、网络教育、商务办公类应用用户规模的增长。截至2020年3月,我省网民 PC 端应用中,即时通信、网络教育、网络新闻分别位列前三名,用户规模分别达到1403.5万人、1179.0万人、1152.4万人。

移动上网成为主流

数据显示,随着移动端网络应用持续丰富和完善,与群众生活结合的紧密度日趋提升,更好地满足了用户社交、消费、娱乐、出行、办公等各类需求,手机端网络应用的发展呈现良好态势,用户规模进一步增长。从全省网民通过手机使用网络应用的情况看,手机即时通信、手机网络支付、手机网络视频类应用位列前三名,用户规模分别达到2374.5万人、2149.3万人、1886.8万人。政务类 APP 用户增多

2019年,我省本地提供的固定互联网业务类型稳定,仍然以新媒体、电子商务、教育等类型网站为主,用户规模分别为1244.6万人、1123.4万人、1059.6万人。本地提供的移动互联网 APP 应用进一步规范,整体规模有所下降,截至2019年12月底,我省本地提供的 APP 总量达1577个,各应用类别的 APP 数量排名前三位的是生活服务、电子商务、日常工具,分别为384个、276个、205个。

增值电信企业增加

2019年,我省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有效持证单位211家,新增34家,增值电信企业的互联网业务总收入33584.5万元。从事信息服务业务(仅限互联网信息服务)的增值电信企业的占比进一步下降到34.39%,增值业务市场结构持续优化。

互联网与党建、政务、经济、社会持续融合,引领各行业数字化变革。“互联网+”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务服务智能化、便利化水平,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互联网+”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推动“数字山西”建设;“互联网+”满足社会生活需求,催化民生福祉进步。

强化网络安全保障

2019年,我省网络信息安全基础保障、综合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持续强化网络威胁治理,组织开展“扫黄打非”等10余项净化网络环境专项行动,推进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未发生重大网络运行故障和网络安全事件。

我省木马或僵尸程序控制主机 IP 总数为263个,同比减少75.6%。被“飞客”蠕虫病毒感染主机的 IP 总数为36839个,同比减少23.18%。全省范围内被植入后门网站数量为220个,同比减少9.47%。全省范围内被仿冒网页数量为143个,同比减少7.7%。(记者薄鸿)

[ 编辑:周昱丽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