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山西完善护林防火体系
2020-12-21 08:15:59    来源:太原日报

近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意见》。意见中要求,各地要不断构建完善的护林防火保障体系,着力提升森林草原火灾防控能力和水平。

意见指出,要加强林火阻隔系统建设,坚持“突出重点、分步推进”的原则,逐步形成工程隔离、自然隔离和生物隔离互为补充的林火阻隔系统。一是优化林分结构。造林绿化要按照“乔灌草结合、阔叶林针叶林混交”要求,对现有林分进行逐步调整,提高阔叶树比例,大力培育利于防火、稳定健康的林草生态体系。二是加强林区道路建设。按照“造林先造隔离带、绿化留足防火道”的要求,在新造林地中,统筹推进绿化与防火隔离带、防火通道建设;在已有林地中,根据森林资源分布情况及护林防火需要,有计划地进行应急防火通道建设。各地要将林场林区中涉及社会公共服务属性的道路列入交通发展规划,采用交通行业公路标准建设。

要加强预警监测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天空地”监测预警体系,进一步完善森林草原气象监测站网建设,改进全省林火卫星监测系统,不断增强时效性和精准度。积极开展无人机巡护等航空护林,加快视频监控网络建设,在各地建设的基础上,建立省级视频监控总平台;到2022年,全省要完成500个林火视频监控点,重点林区视频监控覆盖面达到75%以上。以国有林场和乡镇为单位加强瞭望塔建设,作为卫星监控和视频监控的有效补充,实现重点林区预警监测全方位、无死角。

要加强基础保障建设,加快消防队伍营房设施、训练场地及附属设施建设和防灭火物资储备库建设,并不断补充更新。林区内实施各类工程建设必须征求同级森林草原防火部门意见,确保各项防火设施与工程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逐步形成完善的防火基础保障体系。

要积极推广信息技术运用,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推广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手段,开展“互联网+”模式,实现“防火码”全覆盖,推行“一张图”管理。研究探索以5G为支撑的森林草原防火智能化监测预警的方法手段,为各地健全完善智能化监测预警体系积累经验。(李杰华)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