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勤“松土施肥” 常“修枝剪叶” 山西持续加强“墩苗”干部跟踪培养和监督管理
2020-12-29 08:26:23    来源:山西日报

今年以来,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围绕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提供有力组织保证,启动实施县乡党政主要领导岗位“墩苗”专项行动,分两批从省市县党政机关、国有企业、院校、中央驻晋单位等选派了503名年轻干部到县乡“墩苗”,并持续加强跟踪培养,打出选育管用“组合拳”,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磨练中茁壮成长。

坚持任职锻炼,确保墩出经验、墩出能力、墩出心态

从有利于推动工作和培养锻炼干部两个需要出发,省委通过“搭台子、给位子、压担子”,切实让“墩苗”干部在服务事业发展中经受锻炼。

优化培养理念。我省将“挂职锻炼”变为“任职锻炼”,采取直接任职的方式对“墩苗”干部进行实践锻炼,任实职、给实权、担实责,坚决防止“墩苗”干部无职无权“没事干”。明确要求派出单位免去原任职务,但动态保留编制,干得好的既可留在基层工作,也可回原单位继续培养,打通后续双向培养渠道,优化干部成长路径。

放到吃劲岗位。我省将503名“墩苗”干部全部安排到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班子中任职,其中县委副书记43人,县委常委、副县长46人,乡镇党委书记142人,乡镇长92人,乡镇党委副书记180人。对担任副职的要求有独立分工,在县级领导班子中担任职务同时兼任乡镇书记的,一般不参与县级领导班子分工,确保“墩苗”干部沉下身、静下心,在乡镇一线关键岗位上扎实锻炼成长。

实施专项考核。重点围绕“墩苗”干部任职期间的政治表现、工作实绩和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由各市委组织部实施专项考核,根据考核结果针对性提出下一步培养方向和培养措施,确定继续在当地任职或返回原派出单位工作。建立召回制度,对存在理想信念不坚定、不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力等9种情形的,由原派出单位予以召回,坚决防止到基层“镀金”混经历、锻炼不扎实等问题。忻州市建立“墩苗”干部考核评价机制,采取季度考核、半年述职、年底评定等措施,评价工作实绩。

坚持精准滴灌,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本领

我省将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切实增强“墩苗”干部做好基层工作的信心和本领。

认真开展任前培训。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曲孝丽与“墩苗”干部进行集体谈话“鼓劲”,并在县乡“墩苗”干部任前培训班上,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开讲第一课,勉励“墩苗”干部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以好的精神状态、好的工作作风,取得新的工作业绩,不辜负组织的希望和重托。邀请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围绕脱贫攻坚、“三农”工作、信访维稳等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为“墩苗”干部作专题辅导;邀请部分担任过乡镇正职的县委书记介绍县乡工作经验体会,帮助“墩苗”干部了解形势、拓宽视野、提前熟悉县乡工作。

扎实进行岗前锻炼。“墩苗”干部到岗前,市县两级统一安排到信访、维稳、安全、环保等部门实践锻炼一周,确保“墩苗”干部迅速熟悉重点工作流程和处理方法,尽快转换角色、适应县乡工作。

精准实施赋能演练。组织“墩苗”干部观摩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开展县乡“墩苗”干部与中小微企业赋能对接活动,通过洽谈交流合作、对接服务需求等,为双方搭建对接合作平台,拓展双向交流渠道,提升“墩苗”干部抓产业、促发展的能力本领。

严格接受警示教育。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特别安排省委选派的“墩苗”干部参加会议,让他们与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市县四套班子成员一起听取典型案件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省委领导聚焦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专门提出要求,推动“墩苗”干部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最基本的行为规范,自觉建立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用党规党纪校正事业之路、护航人生之旅。市县两级充分运用党校、干部学院主体班次以及“山西干部在线学院”“三晋先锋”App等线上线下培训方式,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专题课程,帮助“墩苗”干部不断锤炼过硬的政治本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本领、守好底线的本领。临汾市组织“墩苗”处级干部赴南京大学开展创新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晋中市组织“墩苗”处级干部到晋中农业农村干部学院集中培训,晋城市组织“墩苗”干部参加“领头雁”培训,多种形式提升综合素能。

坚持精细管理,建立上下联动、长期关注的接续培养锻炼机制

省委组织部配套制定《选派到县乡任职年轻干部培养管理办法(试行)》,持续做好“墩苗”干部的跟踪培养管理,使“墩苗”过程真正成为培养过程、观察过程、优选过程。

开展“一对一”帮带。全省117个县(市、区)委均为每名选派干部确定了一名现职县级领导干部作为培养联系人,指导工作、解决困难,创造条件让“墩苗”干部快速适应工作,全面历练成长。运城市制定“墩苗”干部培养管理办法责任落实清单,推动培养措施落地落实。

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市、县两级党委书记将培养“墩苗”干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紧紧抓在手上,采取定期座谈交流与日常谈心谈话相结合的方式,及时了解“墩苗”干部思想、工作、学习等情况。太原、大同、朔州3个市的市委书记与“墩苗”干部进行座谈交流;阳泉市开展“墩苗”干部交流实践活动,组织大家赴市规划展览馆、省级先进模范村等实地参观,对标学习。

细化保障措施。参照省直机关异地交流任职(挂职)干部有关福利待遇,市县两级进一步细化“墩苗”干部在住房、交通、生活补助等方面保障举措,确保“墩苗”干部安身、安心、安业。吕梁市、长治市专门下发通知,明确有关福利待遇保障范围、标准等。

承担重大任务。我省注重安排“墩苗”干部多承担探索性试点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让他们在打硬仗、扛重活中练出真本领,在难事急事乃至“热锅上的蚂蚁”一样的经历中经受摔打。目前,“墩苗”干部正在各自岗位挥洒青春、尽展其才。省工信厅“墩苗”干部到岗后,承担起复杂繁重的国企国资改革工作,在将200多家国企、6.7万多名退休职工档案移交街道社区进行社会化管理过程中,跑机关、走社区,逐渐积累了经验、加速了成长。太原市迎泽区新闻中心“墩苗”干部在老旧小区改造、拆除违建等“老大难”问题中,学会了如何与群众打交道,提升了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实现了从机关工作人员到基层单位主官的精彩转身。(记者陈俊琦)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