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国网山西电力高质量建成全国首家线损业务仿真实训室
2021-01-13 10:54:02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 日前,国网山西电力线损仿真实训室顺利通过评审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该实训室依托自主研发的“线损业务仿真实训平台”,以“提升线损业务人员实战能力、提升公司线损管理水平”为目标,可以贯穿电能传送的发、输、变、配、用电全过程,覆盖电网企业规划设计、生产运行、经营管理、教育培训全业务。

经过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和太原理工大学联合检索分析比对,结果表明:国网山西电力的“线损业务仿真实训平台”基于典型电网结构图,再现电力供应全场景,辅助使用者构建清晰的电网线损初识及概念,模拟线损管理业务全过程,以“仿真实操”提升线损业务人员的异常排查能力。国内外“均未见与该项目查新点完全符合的文献报道”,可见国网山西电力线损业务仿真实验室在全国尚属首例。

据了解,线损业务仿真实训平台自2019年10月即投入使用,线损仿真实训室的建成为线损业务仿真实训平台提供了固定的场所。各层级培训项目根据不同培训对象分专业、分难度、进行“积木式”方案制定,提供“一比一”模拟实战场景。一线工作人员在实训中不仅仅是“看到的线损率”,而是亲手“配置的模型、接入的数据、计算出来的线损率”,将现场降损治理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场景再现,切实提高管理人员实战能力。

2020年,山西公司分6个批次对500余名线损管理人员进行轮训。学员们普遍反应,实训平台帮助大家直观可视化的学习掌握了线损基本业务、关口管理和线损模型配置和线损异常排查处理过程,实操培训彻底解决线损业务人员眼高手低的问题,更好的服务线损日常管理。

各层级线损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和系统思维得到有效提升,为山西公司线损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基础。自2019年10月以来,先后孵化形成《基于价值生态链的线损精益管理体系构建与实施》管理创新成果等2项,编著《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背景下线损精益管理》书籍,申请各类技术降损专利13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学员发表论文13篇,EI检索1篇。2020年,该公司以提质增效为核心,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同期线损系统监测功能,以台区线损异常数据治理为抓手,“一县一策”开展针对性治理。截至2020年底,同期线损在线监测率达到95.0%,高损线路和高损台区数量分别较年初压降82.94%和73.40%。2018年-2020年,山西公司综合线损率由5.68%降低到5.19%,减少损失电量12.8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4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2万吨,节约购电成本4.2亿元。(霍成军 史奕龙 武晓磊)

[ 编辑:冯春红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