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太原:“限塑令”大考已过半月 大超市优秀 集贸市场有问题
2021-01-18 08:37:27    来源:太原晚报

一次性塑料吸管、一次性餐盒、一次性塑料袋……塑料制品在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造成了大量的白色污染。2020年6月,省发改委联合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办法》,给我省治理“白色污染”定了任务书、时间表。去年11月底,太原市发改委、太原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底,我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等场所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太原市范围餐饮业禁止使用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吸管等塑料制品。如今“限塑令”大考已过半月,落地情况如何?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商超、集贸市场、餐饮门店。

农贸市场较差

16日早9点多,在兴华街一个早餐店,记者看到,商家正在将热腾腾的包子、豆浆等装进塑料袋交给顾客,几十根塑料吸管整齐地排列在一旁,由顾客自取。

至于农贸市场和蔬菜批发市场,在记者走访中,根本见不到可降解塑料袋,连印有“可供重复使用”字样的塑料袋都没有,一般都是颜色各异、毫无标识的超薄塑料袋。

“我这一天下来塑料袋用得很快,具体也没算过,反正进的是便宜塑料袋,花不了多少钱,咱这小本生意,买不起贵的。”一位菜店摊主说。对于“限塑令”,一位水果店的摊主表示自己听说过,但具体限制办法并不是很清楚,“我们必须得免费提供塑料袋呀,如果不提供,顾客谁还会买。”说着顺手扯了一个塑料袋给顾客装橙子。

吸管换成纸的

对于以外卖为主的商家来说,“限塑令”的实行也意味着成本的提高。“我们去年就接到通知,所以已经提前做了准备,杯子还是原来的纸质杯子,但吸管换成了纸质吸管。去年就囤了货,对于我们来说,成本确实是上升了一点,但通过这样的改变,能提升我们奶茶店的形象,消费者也会更加信任我们。”体育路一家奶茶店的负责人钱女士说。

在走访奶茶店、饮品店的过程中,记者还碰到了多个来自不同外卖平台的小哥。正在平阳路上送外卖的小李说,他经常跑的这几家店基本都换成了环保袋,尤其是比较大比较火的门店,早就不用塑料袋了,都是纸袋、纸盒,快餐盒也是那种环保材质的,但有些小一些的店还在使用塑料袋。

超市开始“换装”

“限塑令”到来,在我市一些超市内,塑料袋的价格成倍上涨,原来2毛钱的中号塑料袋,如今价格变为5毛,原来3毛钱的大号塑料袋,如今价格变成一元,这让购物后准备买个塑料袋一袋装走的顾客变得犹豫了。

学府街一家超市的收银员说:“自从上架可降解塑料袋后,对比上个月,我们店的塑料袋销量下滑了大概有20%到30%左右。”

可降解购物袋长什么样?记者拿起一个袋子观察,发现与普通塑料袋相比,可降解购物袋颜色为奶白色,摸起来较细腻柔软且富有弹性,摩擦产生的声音很轻柔,且在袋子正面右下角印有“非食品直接接触用生物降解塑料购物袋”的标志。“这个袋子使用过后可以与厨余垃圾等有机垃圾一起作堆肥处理,能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超市的工作人员解释说。

市民希望“落地”

对于“限塑令”,大多数市民希望能真正“落地”。市民张蕾表示,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袋是好事,有利于保护环境,现在一些大型商超执行的比较到位,希望各个场所都能积极落实。在美特好超市收银台,刚买了降解购物袋的马先生称:“支持‘限塑令’,以后尽量使用可降解购物袋,希望这个袋子的价格能再便宜点,目前的价格有点高啊。”

也有市民对新“限塑令”能否真正落地表示怀疑。“之前就有过‘限塑令’,实施情况并不乐观,只是把免费的塑料袋变成了收费的,希望这次能真正落实到位。(记者贺娟芳 薄鸿)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