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山西省长治市上党区文明古村落——张家沟村
2021-01-19 09:40:27    来源:黄河新闻网

张家沟村是山西省长治市上党区八义镇下辖的行政村之一,位于县城西南部,距长治县城15公里,该村群山环绕,整个村庄呈“裤”字形布局,村内有大量明清建筑,分别为郭家大院、张家大院、申家大院等,分别记载着村落的历史变迁和文化沿革。

该村的西长山有药王殿、八角池、狐仙洞、山神庙,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加上村内的龙王庙、奶奶庙、三官大殿,使张家沟村在浓郁的气息中,更显历史文化的厚重,为传统村落增添了亮丽色彩。

张家沟村原名郭家庄,始建于明弘治年间,原先有一郭姓人氏在此建宅,后至明代一张姓人氏迁徙至此,张姓发展兴旺,后更名为张家沟村,至明代以来,张郭子孙依山势地势兴建民宅宗祠,完善各类生活设施。

张家沟村解放初期该村属于长治县第五区,20世纪60年代与师庄村同属师庄大队管辖,70年代又与石窝沟村同属张家沟村大队管辖,70年代末期才与相对独立,变更为行政村。经过世代子孙的努力形成了今天的村落面貌。

近年来,张家沟村一路高歌、铿锵前行,从一个普通的小山村,到去年成功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今年该村又作为第二批村落单馆入驻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

为了解决居民出行难题,上世纪八十年代,村集体出资进行河道治理改造,采用石块修筑涵洞走水、涵洞高宽各两米,长度100多米。涵洞上面是平坦的街道,从此,村民出行不再难。

临水而居,挖煤经商致富。张家沟村民们在明中晚时期逐步步入富裕行列。他们在这片宜耕宜居之地,靠着勤劳的双手发家致富,为后人留下了遮风挡雨、安享生活的栋栋豪宅。

据统计,明清直到民国时期,张家沟村内小煤矿就有五座,遗址尚存。这些古煤窑遗址基本位于村西北处。油篓沟地段煤窑遗址三处、步窑沟地段煤窑遗址两处。如今,古煤窑早已被废弃,只留下一段段和挖煤窑有关的民间记忆,成为古村历史的见证。

当然,张家沟人不只是有这五座煤窑,在邻近的长子县色头镇东沟等地还经营着好多座煤窑,诸如张家的同兴窑、郭家为大股东的兴盛窑等。再加上种植业和商贸业的兴起,张家沟古人农工商各业处处兴旺。

如今张家沟人一步一个脚印,又一次用勤劳和智慧,让文明古村落保护结出了硕果。

[ 编辑:冯春红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