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阳泉市盂县:从历史里走来的“泥河村”
2021-01-20 15:40:09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 村道干净整洁、民居错落有致、村民淳朴有礼……走进盂县秀水镇泥河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乡村美景融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对于泥河,细细品来,最美的描述应该就是乾隆版《盂县志》中下面这27个字了:“泥河在红面山下,沿崖甘泉涌出,泞而成河。春夏草长,如吴越葑田然。”惜墨如金的古人用短短二十七个字就给我们做了一幅画。

近几年,泥河村扎实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从“文化+乡村游”“农业+乡村游”到“体育+乡村游”,泥河村乡村旅游的产品在不断丰富,路径在持续拓展。

盂县秀水镇泥河村继2018年被阳泉市评为“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和“人居环境示范村”后,2019年12月又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命名为“国家森林乡村”。

为了改善村容村貌,泥河村硬化平整了村内道路,更换了路灯,修建和完善了2500米排水渠,还组建了5个人的专业保洁队,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垃圾不落地。村里通过与秀河竹柳有限公司合作,种植了1000亩竹柳,不但增加村民收入,还为村里添了一份绿色。

在改善环境的基础上,泥河村还修缮村内保存较为完好的古院落,重新规划村内废弃住宅,打造传统手工豆腐作坊体验馆和展示村史的“时光屋”、乡村民宿度假房、农家乐、互助养老基地等丰富村内游览项目,其中“红面山”广场就是典型的代表。泥河村投巨资修建的“红面山”文化广场,占地有50余亩之大,与众多时下的城市花园别无二致,已成为周边村民与城里来客的极好休闲乐园。

美丽动人的传说,赋予红面山鲜活、神秘的灵性。站在高山之巅,空中散发的野草芳香气息迎面扑来,山坡青翠欲滴,山花烂漫。远处高楼林立,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好一个“一览众山小”的绝佳去处,好一派迷人秀美的旖旎风光。

最为壮观的是刻有“红面山生态文化广场”的石碑,醒目端庄,气势恢宏,高高耸立在文化广场东北面。汉白玉雕塑的十二生肖沿着路面有序列放,它们造型独特,活灵活现,给人一种明丽素雅和层次分明的美感,远远看去,趣味浓浓,形成了广场一处极具特色的景观。

泥河村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村东山脚下,明代建筑的庙宇——-虸蚄庙,护佑百姓风调雨顺,消灾免祸。村中还有诸多庙宇宫殿,遗憾只见遗迹斑斑,文昌庙、三官庙、痘神殿、药王殿、三清殿等,古砖古瓦记忆着泥河村的奋斗、崛起、变革、辉煌。李家祠堂大庭楹柱上一副对联:“六科九举两进士;一辈五县六教官”,客观地反映了曾经有过的辉煌,最后成为晋商文化代表之一。

行走在泥河村的小路上,风景次第转换,仿佛进入长长的历史通道。振兴乡村建设,让我们见识到了泥河这方山水的卓越风姿。从历史里走来的“泥河村”,如今在党恩的沐浴下,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

[ 编辑:冯春红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