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长治市黎城县南村旧貌换新颜 打造“美丽乡村”新名片
2021-01-20 15:44:08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 南村地处沟岸,位于长治市黎城县城西4公里,全村276户,660人,以农业为主。耕地面积达到1785亩。为建设美丽南村,南村组织实施了2018年省级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项目。现如今,乡村旧貌换新颜,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人居环境全面提升,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在规划和建设中,个性化、差异化和特色化的发展模式,让每一个村落拥有自己的“特色名片”。

南村水库是其最具标志性的设施,水库库容量130万立方米,总投资7870万元,2020年主体工程完成,为乡村旅游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除此之外,还建有82座蔬菜大棚,占地136亩,棚体面积88亩,种植西红柿、青椒、西瓜、生姜、芋头等,年产值110万元,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还引进钜潞农产品公司草莓种植100亩,大蒜100亩。目前长势良好,产品出口欧美、德国、日本、法国等国家,为南村脱贫致富,增加农民收入起了一定性的作用。

近年来,黎侯镇南村以“不破不立”的勇气和魄力,推动南村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以提升村民幸福感为目标,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不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以村容村貌提升、完善基础设施等为主攻方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增后劲,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农民群众的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在村建设施方面,南村投资45万元,对纵横交错的村中巷道进行了硬化,硬化巷道10000余平方米;在主要路段两侧垒砌花墙,打造农村街道立体景观格局,花墙全部采用镂空花窗式结构,美化了南村的村容村貌。一幅幅墙画赋予浓郁的人文因子,流淌着传统文化的气息,小公园、小景点,自然和谐,景致各异,完美展现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

公厕的修建不仅方便了村民,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提升乡村形象,改善人居环境,优化发展环境,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条件。

南村还通过对生活垃圾、生活污水、三堆杂物、农业废弃物等的整治,有效改变庭院、村庄道路沿线等地方的“脏、乱、差”的状况,营造出了干净、整洁、有序的宜居环境。

“颜值”亮眼,“气质”润心。通过一系列的美丽乡村建设“组合拳”,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切实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努力让他们生活得更加美好,更加幸福。

[ 编辑:冯春红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