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太原市杏花岭区新道街小学校大队辅导员李媛践行“活力教育”
2021-01-20 16:24:39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 近日,作为太原市杏花岭区新道街小学校大队辅导员,李媛凭借扎实的工作,获评“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

在8年的少先队管理工作中,李媛践行学校“活力教育”,将特色校园文化融入到少先队课程里,开发和完善了以实践活动为基础,以核心素养教育为主线的“红领巾”课程体系和少先队员成长争章评价体系。在少先队实践中优先价值引领,重视党团队的思政性,搭建多元平台,促进主动发展,实现少先队的超越性,为少先队员的全体、全面、全程发展而服务。

“学”、“思”、“追”、“变”是李媛为孩子们的成长设计的几个重要环节。通过红领巾课程,在少先队的群团组织下,将少先队活动融入校本课程建设之中,构建起“以人为本、以课程为本、以体验为本”的“三本教育”模式;构建主题校会课程、少先队服务岗课程、红领巾志愿服务体验课程、少先队活动课程、劳动自理课程组成的“红领巾”课程体系;带领少先队员参加有组织的实践活动,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在学工、学农、学军和走进党政机关、生产一线中进行社会体验,开展研学寻访、劳动实践、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让少先队员在主题鲜明的实践体验中明道理、长见识、学本领;通过“云端”游览城市,感受“锦绣太原”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变化,体会家乡的环境美、人文精神,进而激发对家乡热爱之情。

2020年疫情期间,李媛组织3千余名少先队员结合"抗疫阻击战"、“学习先锋精神 做新时代好少年”,寻找身边的英雄,将自己找到的英雄故事讲给班里的小伙伴听,用一幅幅绘画作品、一段段视频、一个个PPT,分享自己心目中的先锋人物的故事,重点挖掘英雄对幸福的理解,感受时代英雄的精神品质,寻找自己的幸福价值,使每一个孩子都能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获得成长感悟和思想淬炼。

“做少先队员亲密的引路人,点燃梦想,传递幸福,就是我的愿望。”李媛说。

[ 编辑:冯春红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