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微建言】推进能源革命 共建美好家园
2021-01-22 08:18:13    来源:山西日报

2021年,我省把开展碳达峰作为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牵引举措,研究制定行动方案。

1月20日,省政协委员、晋能控股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赵历书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表示,山西进入转型出雏型的关键时期,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对我省摆脱“两个过度依赖”,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回到驻地后,他第一时间与晋能控股集团战略和改革发展部部长周建峰视频连线,分享报告中提到的“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工作部署。

赵历书:周部长,今天上午我听了林武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备受鼓舞,有一些好消息要分享给你。报告中提到要“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推动煤矿绿色智能开采,推进煤炭分质分级梯级利用,抓好煤炭消费减量等量替代”等,这些都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明确了方向。重组后的晋能控股集团作为省属能源航母企业,更要积极践行使命担当,率先落实、勇蹚新路。

周建峰:赵部长,咱们正在与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合力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相关课题研究,积极探索能源低碳减量先进技术,推进全产业链提效减排,目前已组建了专家团队,科研项目立项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赵历书: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了建设智能化示范煤矿、智能化采掘工作面的目标。目标和任务催人奋进。接下来,我们要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推进企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和绿色智能开采工作。

周建峰:集团公司组织技术队伍正在全力攻关充填开采、保水开采等先进工艺,积极推进智能矿山、无人矿山、绿色矿山建设,力争2022年实现规模以上矿井智能化全覆盖。未来愿景让人期待!

赵历书:这次我也带来了关于“绿色开采”和“加快智能化矿山建设”的建议,希望通过优化技术、机制创新等方式实现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统一,推动我省煤炭企业转型升级。

周建峰:建设高科技、高效率、智能化、环境友好型的现代化矿山,共建美好家园,我们一起努力!

专家点评:

省政协委员大同大学化工学院院长 赵建国

碳排放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预示着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都将发生深刻变革。

近年来,随着能源革命试点工作的不断深入,光能、风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成为我省能源供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积极推进煤矿绿色开采和智能矿山建设、构建绿色生产绿色生活方式,这些都是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有效途径。

煤不仅是能源,还是重要的化工原料。我省2021年重点推进的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中,碳基新材料产业便为其中之一。可以预见,煤炭的开发利用方式将迎来更广阔的空间。

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在通往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路上,政府、企业、团体、个人,都是不可缺少的力量。(记者晋帅妮)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