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朔州市西神头村——美丽的“塞上西湖”
2021-01-22 10:33:15    来源:黄河新闻网

洪涛山下,神女山之西;涓流不息的桑干河畔滋养着被誉为“塞上西湖”之美称的西神头村。西神头村人口总数745人,总面积5124亩,紧邻神女山之东的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东神头,利用深厚的文化底蕴,一直与东神头村以共享共赢的理念发展乡村旅游。

优美的自然环境与悠久的人文历史,使西头村充满了神秘传奇的感召力。在自然环境方面,西神头村以独特的区位优势,始终以神头镇 “一河带九区”的总体规划和思路,以神女山旅游区、神海湿地景观区为轴线、大力推进晋北民俗体验区、文化创意区、虹鳟鱼垂钓观光区的发展。

围绕桑干河和神头泉群,西神头村对神女山旅游区拓跋公主生三龙遗迹进行了全面保护,还修建了神女阁和神女石雕,千佛塔重,马邑龙堆、三龙戏水。在神海湿地景观区,水月禅寺、大型音乐喷泉、水面栈道、清水平台、候鸟小岛、观音台、十八罗汉诵福都让游客眼前一亮。

从历史沿革看,西神头村隶属北魏京畿之地,且人才辈出:早期有首领禄官、猗迆、猗卢,隋唐名将尉迟恭、刘武周,五代十国时期周德威,后相继有苑论、崔斌、田翰林、霍巡案、张道官等文臣武将名垂青史。

除此之外,利用当地的特色,以旅游+农业、旅游+乡村、旅游+文化的模式,充分体现了西神头的创新。地方小吃、传统文化展示、乡村风情体验、农家乐、采摘园一系列活动带动了当地经济。西神头村对休闲旅游产品的开发一直在不断的努力完善;民宿接待能力加强,观光度假的吃、住、游,玩别具一格;农事体验区及乡土美食极具地域特色,比如油糕、羊杂、面食等。

利用桑干河泉水资源的优势,西神头村还开发了泉水系列农产品——大米、小米、玉米、红豆、绿豆、黄豆、黑豆、虹鳟鱼、中华鲟、三文鱼等;在2019年注册开发了“神源泉”矿泉水、其产品环保优质、营养丰富、有机保健。

山水有情,养育一代又一代神头人,前路无尽,激励着一辈又一辈的创业者。我们相信,在转型发展的朝代变革中,神头人民激情澎湃,奋力前行,凭借它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丰富多彩的自然资源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定会使生长在这里坚强、勤劳、朴实、血脉里流动着乐观文化基因的神头人民收获更大更多的希望。

[ 编辑:冯春红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